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不收礼金 谢绝“赠拱” 常德6兄妹从简治丧传新风
发表时间:2018-05-16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按照常德风俗,老人丧事办得越隆重热闹越体现子女孝心。但近日,在常德市武陵区芦荻山乡玉带桥村九组,芦家兄妹6人在母亲舒德福去世后牢记老人“厚养薄葬”的叮咛,遵守乡村“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非常简朴地让老人入土为安,更让人惊叹的是,整个治丧过程没收一分钱礼金,谢绝亲友赠送拱门,没有沿袭过去为老人送葬的繁琐程序和礼数,这种简办葬事的做法赢得了当地村民的理解和称赞。
  今年3月起,芦荻山乡全面铺开“破整酒陋习 书文明乡风”移风易俗活动,并将除婚嫁丧葬之外的喜庆事宜一律不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内容写进了村规民约。芦氏6兄妹率先签订了承诺书,大力支持移风易俗工作。二儿子芦建国说:“与其丧事大操大办,不如注重厚养薄葬,这也是母亲生前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老人过世后,芦氏兄妹用不到3天的时间办完丧事,“虽然是简单操办,但对老人的缅怀和思念没有减少,亲戚朋友们也理解支持。”
  芦家破除旧俗从简治丧在当地居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村民张春华感叹,以往一场丧事最少要五六万,有的高达十万,对一般家庭来说真的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且丧事现场吹吹打打、唱歌跳舞也不文明,但因为害怕社会风俗只好跟风。现在像芦家这样简单办丧事,大家都应该学习。
  该乡党委书记孙家辉说,搞好移风易俗,起决定性的因素是群众,只有群众的广泛参与、积极参与,文明乡风才能尉然成风。(常德日报记者 夏孟琦 曾帧 通讯员 陈小纤)
  文明网说
  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大家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农村的变化尤其大,在红白喜事的操办中逐渐滋生了互相攀比、铺张浪费、借机敛财等不良风气,有个别地方则出现了因婚丧喜庆事宜致贫返贫的严重后果。
  其实,婚丧喜庆追求的是情感的表达与传递,不能将精神层面的东西物质化。移风易俗,倡文明之风,就要自觉破除陋习,提倡丧事简办,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倡导文明简朴的丧葬礼俗和文明科学的丧葬活动,用环保、生态的葬礼方式表达对逝者的追思。希望更多人以倡导文明新风为己任,共建现代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