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德国师生眼中的常德:这里充满诗意
发表时间:2018-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5月14日,德国汉诺威文化教育交流团在常德市桃花源机场与常德市七中师生依依惜别,结束了七天的访学之旅。临行前,德国师生感慨万千:“常德是座绝美的城市,常德市七中里美好的人和事给我们留下了毕生难忘的印象,我们在这里的旅程就像重现了德国诗人荷尔德林笔下的诗意的生活。”
  学校与课堂
  “你是桃花源里最美的存在,你在沅水之阳,天高云洁,岁月如歌,你在历史的绚烂处开放,你的名字叫梦想,你,就是七中。”
  德国师生抵达常德的当天,常德市七中就为他们带来了第一个惊喜。坐落在沅水之阳的学校掩映在一片蓊郁青翠中,常德海绵城市的溪流在学校川流而过。优美的校园环境使人沉醉,他们纷纷拿出手机拍摄。随后他们参观了七中独有的丹青馆,七中教师的优秀画作描绘出常德最美的人与风景。在这里,领队的两位教师获赠了两幅常德风景油画。在七中校史馆里,裴玲老师向他们介绍百年七中的历史轨迹:著名作家丁玲、沈从文曾在这里留下了访学的脚印,陈思思等一批艺术家的艺术人生从这里起步。而在学校特有艺术教育馆里,德国师生了解到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德国教师海琳娜感言:“这所学校处处都是风景,文化与生活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
  “我喜欢暖冬的太阳,我喜欢初春的青草,我喜欢午后的庭院和一旁发呆的秋千,我喜欢清秋的明月,良宵的夜空,漫天的星辰……”美妙的歌声从七中音乐教室里播散开来,这是德国师生跟随七中高一学生一起上音乐课。在音乐课堂里德国师生还观赏了七中学生带来的二胡、琵琶、古筝演奏,古老的乐器、传奇的乐曲让他们体验到了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
  美术课上,高一美术班的学生在学习人物速写,同学们纷纷拿出自己的画板、铅笔分给德国的小伙伴们。课堂上,德国学生雅尼说:“虽然自己也是高一的学生,但是画一幅这样的速写对于他来说太难了。”雅尼的一对一小伙伴,七中学生丁劲智说:“我觉得我们通过交流减少了很多文化教育上的偏见。德国的素质教育并不是我曾经认为的那样,像美术、音乐这样的课程至少在七中比他们更丰富,我们不应该妄自菲薄。”
  所有课程里,中德学生最喜欢的还是陶艺课。这堂课上,廖锋艺老师将中国的十二生肖与剪纸镂空艺术结合起来,让学生制作镂空小狗陶艺作品。德国学生西蒙在制作过程中产生了新的想法,他更想要制作一尊中国龙的陶艺作品。在七中小伙伴的帮助下,他们绘制了中国龙图样,经过了重新雕刻、塑造,一尊有趣的陶艺雕塑诞生了。据悉,德国师生制作的陶艺作品将在七中老师的帮助下风干、烧制,一个月后寄往德国。
  德国师生表示,七中的校园与课堂就像一曲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织的美丽乐章。
  城市与风景
  “穿紫河上紫气东来,一条老街乡愁还在。吊脚楼下桃花源外,一个小镇风雨桥外。你若不来我的船不开,座座廊桥放光彩。我在常德等你来;你不来,船不开,等你扬帆云天外。”
  抵达常德的第二天,德国师生一行在常德市市区各个标志景点参观。他们首先参观的是常德市规划馆,巨大的常德城区沙盘展现了这座古老城市的新貌。随后他们又参观了常德市科技馆,VR动感体验、地震模拟体验等设施让中德学生玩得不亦乐乎。德国学生提莫说:“我们居住的汉诺威市盖尔登区在常德这座城市面前实在是太渺小了。你们的城市非常大,并且非常有趣,住在这里,每天都可以有不同的生活体验。”七中学生李驰瑞告诉他:“其实,常德仅仅是中国地图上一个非常小的城市。只是我们每天身处其中,反而没有这么深刻的感受。跟随你们眼睛,我开始重新审视我们的城市,我们的文化。”
  当天下午,他们还参观了常德诗墙、汉诺威德国小镇、大小河街等景点。在德国小镇里,德国师生仿佛踏上了故乡的街道,这条小小街道是中德友谊的见证。夜晚,中德师生乘坐游船夜游穿紫河。正如七中校友陈思思的歌曲《你不来,船不开》里传唱的那样,夜晚的常德处处放光彩。德国师生们都表示,这里的夜景是他们见过的最美的城市夜景。
  人民与生活
  此次德国汉诺威文化教育交流团来常德访学,德国的师生都寄住在七中教师和学生家里,体验原汁原味的常德日常生活。而这些日常生活往往是从一碗常德米粉开始的。去年七中学生访问德国,教他们使用筷子后,今年他们已经能够很好的使用筷子吃米粉了,他们对常德米粉赞不绝口。应该说,常德的每一顿饭、每一道菜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德国学生巴斯琴说:“这里的生活非常美好,尤其是食物。我成年之后非常想要来中国工作生活。”
  在各自的“家庭日”活动中,学生们和各自寄住的家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登太阳山、骑行柳叶湖、体验农家乐、参与绝地求生真人对战。德国教师丹尼尔说:“常德人的休闲生活太丰富、太有趣了。”
  七天的访学之旅弹指一挥间就过去了,中德文化教育交流活动却没有从此止步。据悉,汉诺威和常德将长期开展这项意义深远的文化交流活动,让焕发新生的中华文化真正走进德国人心里,播撒到丝路尽头。(常德市七中 张帆 王春芳)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