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昔时麻将桌 今日书画台 常德农民爱上琴棋书画
发表时间:2018-05-18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农忙时下地耕种,农闲时提笔书画,已成为常德市鼎城区周家店镇的一种风尚,而这种风尚的倡导者与引领者,是一位叫郭爱林的农民书画爱好者。5月17日,记者在周家店镇“荷林轩”美术室见到郭爱林时,他正在微黄的宣纸上画虾。
  郭爱林今年56岁,周家店镇新时堰村人,自幼爱好书法和绘画,没有笔墨,他就用木棍当笔,以锅灰为墨,在地上涂画。高中毕业后,郭爱林在村里当会计,并拜当地一位电影放映人为师,学习书法和绘画。1998年,在书法与绘画方面已经略有功底的郭爱林,在镇政府旁边开设了一间美术室,从夫妻两人的名字中各取一个字,取名“荷林轩”。“荷林轩”美术室不仅免费为学习者提供笔墨纸张,郭爱林还每晚免费授课两小时,但是前来学习的人寥寥无几。后来,随着美术室名气增大,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培训书法和美术。唯一令郭爱林欣慰的是,2014年他组织创办的天门书画社,成为了湖南省首家农民书法家协会。
  转折开始于2015年。当时的周家店镇,村民们不打工不种地,成天泡在麻将桌上,很多家庭深受赌博之害。那天,村民陈安华丢下在家生病的妻子,又跑去麻将室“激战”,妻子一方的亲戚看不过去了,一大群人冲到茶馆要“教训”陈安华,“大战”一触即发。隔壁的郭爱林见状,将陈安华拉进自己店里,建议他前来自己的美术室学习,以此戒掉赌瘾。半信半疑的陈安华次日便来到美术室,学习简笔画。没想到一学上瘾,每天风雨无阻地学画,这一爱好得到了妻子的支持,夫妻感情也越来越好。
  有了陈安华鲜活的例子,现在的“荷林轩”美术室一改20年前门可罗雀的状况。每晚7时,郭爱林的免费书画班准时开课,二三十名村民专心学习,学习结束后,大家还意犹未尽。如今,天门书画社已经发展了近千名会员。白天忙于农活,晚上义务教学,还要免费为村民提供笔墨纸张,有时需外出交流学习,开销较大,郭爱林的妻子对此颇有微词。他一边做妻子的工作,一边坚持做“义工”。现在,随着镇政府和村民们对郭爱林的认可,妻子也转而支持起他的工作。
  从“荷林轩”美术室出来,记者发现周家店镇街道的两边,郭爱林的美术室并非一枝独秀,还有不少吹打乐工作室,里面也有人正在练习,而麻将馆几乎已看不到踪迹。(常德晚报记者 李萌 通讯员 喻彪)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