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乡风文明焕发新气象 常德新坡社区的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18-05-22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初夏时节,常德市武陵区东江街道新坡社区的田野里透着勃勃生机。5月15日,人们吃过早饭,种菜的打理菜地,务工的赶着进城。剩下的老人,坐上社区接送专车,来到新坡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开始了他们快乐的一天。
  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就在社区,这里广场宽阔,大楼透着现代化气息。穿过大楼,一个生态绿化公园映入眼帘:小桥流水,绿树红花,亭台楼阁,处处是景。走进这家照料中心,娱乐室、健康咨询室、心理辅导室、电影院、阅览室、餐厅等一应俱全。老人们打牌、喝茶、聊天、下棋、看电影,好不快活。
  可是6年前,新坡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剑频刚上任时,社区完全是两个样子:70%的村组道路不通,很多年轻人外出务工,家里留下的大部分是老人和孩子,缺乏照料。如何让外出务工的村民安心务工?如何让老人和孩子过上有尊严的生活?这成了新坡社区的头等大事。
  新坡社区地处城市郊区,他们抓住辖区4个专业市场资源的优势,成立了农贸公司,发展仓储产业,充实“家底”。有了一定的集体经济,社区便多方筹资,修建现代化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集中照料160多位69岁以上的老人。2014年10月,照料中心开始运营,社区每天用专车接送老人,给他们做午餐,每月为他们理发、体检,每个季度还带他们旅游,老人不花一分钱,全由社区承担。
  社区崇尚敬老爱亲,志愿服务。老人们上车有人扶,下车有人牵,茶饭有人端上手,日子过得别提有多舒心了。一些老人逢人就说:都是党的政策好,老了还有这么好的日子过,真是享福啊!
  党的十九大提出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这给新坡社区吹来了新风。社区解决了老人的问题,又开始为留守儿童操心。
  新坡社区筹资修建的儿童之家,今年4月底开放。20来名留守和贫困家庭儿童在这里吃饭、住宿、学习,同样不花一分钱。记者来到儿童之家,亲情聊天室、学习室、娱乐室、休息室功能齐全,设计温馨时尚。社区图书馆里,各类图书琳琅满目。
  七彩课堂上,志愿者们正为孩子们辅导作业,陪他们练字读诗,气氛轻松愉快。“‘刘’字少写了立刀旁,那你可就姓‘文’了。”志愿者谢明星及时指出一年级学生刘嘉懿的书写错误。她的外婆李万明看见这一幕,激动地说:“女儿务工忙,我们又没有文化,孩子的学习一点都帮不上。现在,孩子的作业有人辅导,我就放心了。”
  新坡社区优待老人和小孩,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乡风文明焕发出新气象。村民们争相为社区出钱出力,共为社区公益事业捐款80多人次,金额达100多万元。(湖南日报记者 姜鸿丽 通讯员 李翠英)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