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向劳动者致敬】姚晓辉:“调”亮万家灯火
发表时间:2018-05-24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如果说调控运行中心是电网的“神经中枢”,那调度员无疑就是“主刀医生”。每天监控电网,根据电网异常分析“病情”,进行诊断,并在第一时间拿出整治方案。
  就是在这样一个枯燥费脑的地方,现任国网临澧县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姚晓辉一干就是10年。
  5月14日,在国网临澧县供电公司运检部办公室,记者见到了姚晓辉。白色T恤,黑色裤子,一双休闲运动鞋,三十出头的她,一米六几的个儿,未施粉黛的脸上挂满笑容,眼下有着浓浓的黑眼圈。
  接受采访时,她同时做着两件事:接收整理文件,接听不同电话。办公桌上两台电脑显示屏上都画着九宫格,不同的格子里放着不同的文件夹或资料。桌面上的两个笔记本,密密麻麻记录着每天的工作、供电量、负荷变化情况以及设备检修、停运、事故处理等详细情况。
  说起调控工作,姚晓辉转过身来。“调度员不需要在烈日严寒下施工、巡线,不需要微笑面对客户。就是每天对全县电网进行监控、调度。”
  2008年,大学一毕业,姚晓辉就成为国网临澧县供电公司调控运行班的一名实习调度员。上班第一天,第一件事是:坐到电脑前看各变电站实时数据、电压变压、负荷变化等。面对电脑屏幕上的“曲线图”,通信专业毕业的她一下就懵了。
  于是,白天她就守在师傅旁边,拿着笔记本。师傅说一句,她记一句。最简单的自我介绍,哪种特殊情况应该怎样处理,只要是师傅说的,她全部记下来。晚上,回家就“啃”笔记和书籍。
  慢慢地,姚晓辉熟悉掌握了电力设备的各项倒闸作业程序,以及如何处理故障。她开始缠着师傅“要值班”,甚至主动替同事“挑水”。
  其实,值班就是时刻紧盯电脑屏幕上的负荷曲线图。一旦发现问题,就给各变电站和供电所打电话,下达指令,接受信息,然后再下达指令。看似简单,专业知识必须扎实,思想必须高度集中。有时,曲线图不会有任何变动,即使这样,姚晓辉也要大口喝水,跑步上厕所。
  在一次又一次的值班中,很快,姚晓辉成为了一个能独当一面的运行能手。2011年,她被任命为调控运行班班长。按理说,当了班长完全可以轻松一点,可她却坚持参与值班。“调度员的一道指令,关乎人身安全,电网安全,我必须和班员一起完成每一项调度工作。”
  2016年8月11日,一场暴风雨突然袭击临澧,全县多个乡镇配网遭遇破损和冲击,倒杆断线无数。一时间,全县电力陷入紧张。18时,值了一天班的姚晓辉来不及休息,赶往调控运行值班室。19时,调控中心电脑显示屏上曲线图出现异常,姚晓辉立即拿起了电话。
  “我是临澧调控运行中心的姚晓辉。”
  “这里是修梅供电所王汉初。”
  “临修线340线路电流一段动作,重合闸动作不成功,请你对临修线340线路进行故障巡线。”
  ……
  姚晓辉左右开弓,一边拨打变电站电话,一边下达事故处理预案。就这样,姚晓辉和同事们忙碌了一整晚,临澧电网供电开始慢慢恢复。
  10年间,这样的紧急情况,姚晓辉不知处理过多少次。8个小时的轮流值班,她从未缺席过。甚至,从2009年至2017年,她的9个春节和生日都在调控中心度过。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着同样的事情,不枯燥吗?
  “不会啊,我只是做好了本职工作而已。”姚晓辉微微一笑,认真说道。(常德日报记者 唐静 通讯员 姚文杰)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