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渐行渐远的老手艺:留住传统手工粽味
发表时间:2018-06-19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6月14日上午,常德市城区新一村农贸市场的一个小摊前,肖红熟练地卷起两片粽叶,加入糯米,用筷子轻插几下压实,将粽叶边合拢折叠,封住斗口,再用棉线绕粽两圈,在粽腰处扎紧打结……不到一分钟,一个包扎严密、小巧玲珑的粽子就包好了。

  68岁的肖红,包粽子的“历史”其实不过5年。“以前只摆摊卖点咸蛋、皮蛋,可前些年生意开始下滑,我便利用空闲时间学会了包粽子的手艺,没想到来买粽子的人还不少。”肖红笑道。

  端午节,粽子是必不可少的美食。每年节前2个月,肖红就会开始卖粽子,品种以原味、碱水粽子为主。“每天一两百个粽子,1块钱一个,不到半天就卖完了。特别是端午节前后,一天能卖400多个。”肖红说,其实接到的订单远远不止这些,生意好时一天有1000多个粽子的订单,“可是我一个人包不了那么多,老伴在家煮粽子也很费时,所以只能限量销售。”

  “肖阿姨,给我留粽子了吧?”正说着,一位年轻的顾客走到摊前。“留了,20个。”肖红从竹篮里拿出一袋粽子。见记者正在采访,这位顾客接过粽子,介绍说:“肖阿姨卖的碱水粽子味道很好,价格也不贵,不早点来还买不到,我每次都是提前预定的。”采访过程中,肖红一刻也没闲着,不少市民一次就买几十个。

  市场上粽子品种繁多,为什么肖红销售的传统手工粽子如此受欢迎呢?在肖红看来,传统手艺包出来的粽子,可以保留独特的粽子香味。而她的这门手艺,是在反复实践中练出来的。“刚开始学时,包出来的粽子不是漏米,就是破底,有时煮熟后还会粘叶子。”在一次次的失败中,肖红渐渐摸索出了一些门道。

  如今,从买粽叶、泡米到包粽子、煮粽子,肖红都有一套自己的经验体会。比如,买粽叶的时候,越是新鲜翠绿的粽叶越好,味道也越浓郁,而且粽叶要煮一煮才比较有韧性,包的时候也不容易开裂;泡米的时间要长一些,这样包出的粽子才会软糯,不会有干心的现象;包粽子的时候,粽叶正面,也就是光滑的那一面要向上,否则很容易粘叶子;粽子要包严实,不要露出米来,不然会跑味,粽子里面还会进水,味道会变淡很多;包好的粽子先放置1小时,让粽叶和糯米融合在一起后再下锅,这样既不容易破,也不易进水,煮出的粽子才更香;煮粽子的火候一定要把握好,先用大火,烧开后立即改为中小火……如此讲究细节包出来的粽子,粽香浓郁,口感纯正,加上肖红服务热情周到,价格实惠,很快赢得市民信任,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包粽子是一门老手艺,也是端午节的一个重要节目,可惜现在会包粽子、愿意包粽子的人越来越少了。我自己也算学得晚的,子女们更是从来没动手包过,真希望有更多年轻人来传承这门手艺。”采访结束时,肖红感慨地说。(常德日报记者 姚懿容)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