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常德花岩溪众村民帮残疾夫妇修建爱心屋
发表时间:2018-06-19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6月12日,在花岩溪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高峰村,村民莫跃兵看着自家即将完工的新房,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多亏村干部和乡亲们帮忙,我才有了这个新家!”

  莫跃兵今年46岁,妻子梁先花35岁,都是高峰村7组村民。夫妻俩身有残疾,基本丧失劳动力,常年靠低保维持生活,2017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莫跃兵家的旧屋建造于上世纪70年代,这个约90平方米的小木屋因年代久远,地基严重腐烂,木梁摇摇欲坠。每到雨天,莫跃兵都要找出大大小小的水桶放在家里的不同位置接雨,“做梦都想有一个新屋住!”

  今年5月,好消息从管理处传来:莫跃兵家争取到了危房改造指标,这可把夫妻俩高兴坏了。村干部们经过现场查看,建议他们原基改建,保持木结构的风格,建房面积80平方米。

  5月13日那天,老旧的危房在轰塌声中彻底成为过去。让莫跃兵意想不到的是,在高峰村7组组长莫美松的带动下,25位村民自发来到了他家工地现场,帮他拆旧屋,立新屋。

  每天早上6点,热心的村民们就会出现在莫跃兵的新房工地上。莫美权、莫重军等几个力气大的村民,每次都抱着粗壮的木头爬梯子上梁。考虑到建房过程中来帮忙的村民吃饭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莫美志、张秋红等村民就送来自家的可口饭菜,替莫跃兵犒劳大伙儿。莫跃兵的哥哥莫跃文不仅帮着危房改造,还将暂时无处安身的弟弟、弟媳接到家里来住。同村的莫鸿儒因在云南务工不能到场帮忙,专门出钱请了一个劳动力在莫跃兵家连干了4天。管理处的联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及村支两委也多次上门询问指导,落实危改帮扶政策,还安排村干部李红君、张龙文进行建房帮工、维护建设中的安全。

  “这是我们高峰村的优良传统,谁家有困难,众人来帮忙,何况莫跃兵两口子人品好,大家都乐意帮他们!”莫鸿儒说,这些年自己在外务工,偶尔回家住两天,根本不用开火,邻居们都会抢着拉他去家里吃饭。

  6月7日,莫跃兵家的新屋主体完工,深圳回乡干部李子英赶到现场帮忙,并写了个“福”字送给莫跃兵挂于梁上,让他莫忘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看到自家的新屋一天一个变化,莫跃兵在心里高兴地盘算开了:“照这个进度,8月份肯定能住进新屋,到时一定要买点酒,做一桌饭菜,感谢乡亲们的帮助……”(常德晚报记者 江一舟 通讯员 吕俊 周松)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