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借势“文明积分制”助推文明乡风新台阶
发表时间:2018-07-10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湖南省常德市维新镇自2017年9月起,开始在镇域范围内全面实行“文明积分制”,镇党委制定《维新镇文明积分管理办法》,聚焦农民精神风貌,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乡村社会文明精神主线上,让文明牵手乡风,把文明基因注入维新小镇,实现人文礼仪在全社会的良性循环、价值增值。

  “文明积分制”是基层根据自身社会层面的不同情况,贴近群众政治文化生活、生产生活的实际,遵循镇党委实行该机制的目标要求的原则,制定了文明积分动态管理的总体要求、适用对象、量化积分内容、奖惩机制,引导群众在镇党委的方针政策下,配合、支持和参与这项中心工作。

  “活鱼须在水中看”。提升乡镇文明建设、激活精神文明之魂,要在实践之中找答案。2017年以来,维新镇广泛发动群众推荐和学习道德典型,整合“寻找家风”系列活动、“十佳”系列评选表彰活动、农村道德讲堂、扶贫日活动大会等现有资源和载体,由镇党委组织部门对不同活动实行统一标准、统一内容、统一分值、统一评估的“四个统一”模式,按照文明积分制计分标准给予积分,为构建文明维新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加强了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

  为何“文明积分制”能契合基层建设,为文明建设提供制度支持。首先,这是一种科学性的量化分值,细化各项要求,用精准判断“成绩”,同时界定计分权限,授权专门机构,用标准兑现行为,规范了计分载体,统一计分标准,用公平灌溉生机,是一种正在走向成熟的制度,也是一种值得推广和学习的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秉承着“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理念,维新镇文明积分制与乡镇社会管理结构从浅层相加转向深度融合,像一只无形的双手,在潜移默化中推动着维新镇文明创建的脚步向前。随着积分制实施范围的扩散和知晓度的扩大,有效地调动了全镇各个阶层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发挥农村党组织核心作用、家庭基础作用、新乡贤带动作用、党员示范作用,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家乡精神文明建设。结合地方实际,维新镇打造“诚信礼仪的人居福地”,摄影走廊、文化长廊相继办起;建设社区文化广场、文化墙让老百姓眼里有文明、心中有标杆;维新镇公墓区建设拟出新策等新形式让人耳目一新。

  “文明积分制”让维新镇文明创建开花落地,全社会各个阶层的广泛参与激活了内生动力,人人拥有自己的文明名片,让更多人重新认识乡村文明的价值和使命,助推乡村振兴。(常德市石门县维新镇人民政府 曾粤)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