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石门社区干部开私家车奔赴400公里为农民工解难
发表时间:2018-07-13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如果不是社区付主任出面,陈克任的死亡赔偿肯定没有这么快解决,也解决不得这样满意,社区有这样为民解难的好干部真可贵!”这是石门二都街道双龙社区群众对社区干部付绍业的评价。近一个月来,付绍业开私家车到400公里外的武汉帮助居民陈章元处理他父亲陈克任工亡赔偿的义举,得到各方群众的热情称赞。

  6月17日下午3点,二都街道双龙社区居委会主任酉明全接到来自武汉的紧急电话称,社区10组居民陈克任刚到武汉某建筑工地打工3天就发生工亡,建筑公司要求死者家属立即赶往现场处理相关事宜。酉主任立即将此事告知死者家属,死者家属没有一个人懂得法律法规,接到电社区电话后急得团团转,希望社区紧急派人到建筑工地帮助处理这一事故。看到这种情况,社区主任酉明全把这一重任交给了社区主管环保的付绍业,要求他代表社区到武汉协商处理这一事故,并当面通知死者儿子陈章元一同前往。石门离武汉有400多公里远,开车要5个小时。当时,到武汉去没有直达车,死者家属又急于早点动身前往,实在没有办法。在关键时刻,付绍业立即出面解难,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带着死者家属赶往武汉某建筑工地。

  到达武汉已经是 6月18日凌晨一点多,正是农历端午节,刚到武汉的付绍业已感受到当地过节的气氛,但他没有顾及这些,只想到作为一个社区党员干部要为工亡居民陈克任争取更多的赔偿。到达建筑单位安排的住宿地后,他从随身携带的法律、法规书箱上和网上查看了《工伤保险条例》及其它相关法规,熟悉了其中相关的条款和赔偿标准,并做好笔记后才上床休息。

  从6月18日早上8点开始,建筑工地派出代表与死者家属、社区代表协商,开始第一轮谈判。施工方首次开出的赔偿价在20万元以下,10万元以上,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意见。社区干部付绍业通过3天的据理力争,依法依规要求建筑方赔偿死者83万元。最后,经过双方多次协商以70万元的赔偿金达成口头工亡赔偿协议。然后付绍业又立即帮助起草《赔偿协议书》,死者家属签字后才同意火化。

  石门当地有一个传统风俗,据说私家车拉骨灰盒后司机会走霉运。因此,死亡赔偿处理完后,施工方担心死者骨灰盒无人运送,请当地殡仪馆的灵车运送价格又太高,只好找付绍业和死者家属共同商量,决定适当给一点报酬要付绍业将死者骨灰盒带回家。没想到,他立即破除了这一不好的旧风俗,满口答应,带上死者家属和骨灰盒于次日平安到家。

  为了感谢社区干部付绍业亲自开车去武汉一趟的辛苦,没有陪家人过上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死者家属提出要请付绍业吃饭来表示感谢,但还是被他一口谢绝了。付绍业还反复交待死者儿子陈章元,要求丧事从简,不要大操大办,用赔偿款发展产业,带动周边邻居共同致富,这样才对得起死去的父亲。(石门二都街道办 覃静 王建平)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