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石门太平镇普通农家办丧事不收礼金
发表时间:2018-07-16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连日来,在石门县太平镇,一则移风易俗的消息传遍了家家户户。7月4日,太平镇二房坪村田家五兄弟79岁的老父亲去世了,亲友们纷纷前来吊唁,五兄弟却不收一分钱的礼金。丧事也是能简则简,不立拱门,更不搞其它排场。值得一提的是,这五兄弟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

  太平镇地处湘鄂边山区,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是自古以来的传统,但同时也让新时代的老百姓倍感头痛。今年4月起,镇党委政府大力倡导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各村居组织老百姓集体协商后,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等移风易俗相关内容写进村规民约,全镇9000余户均签订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和《遵守村规民约承诺书》。田家五兄弟率先签订两个承诺书,表示大力支持移风易俗。

  前来吊唁的亲戚朋友因田家五兄弟拒绝礼金,一开始还有些不相信。田家兄弟们异口同声地说:“凡事总要有人带头的,我们就来带这个头吧。厚养薄葬,不也是老人们说的吗?”

  五兄弟的父亲在生时,他们个个都是远近闻名的孝子,老人几年前因心脏病先后在长沙、石门住院,并实施了心脏搭桥手术。住院期间,儿子们都争先恐后守护在身边。

  老人去世后,由于需要等待不少外出务工的亲人回家和老人见最后一面,葬礼被迫持续了三天,但花费不到3万元。当地老百姓纷纷表示:“确实值得我们学习。不收礼金看似亏了,实际上却是省了。因为礼金收得再多,往后还得还人情。”(石门太平镇 赵倩 杨平祥)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