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文明乡风千村行】一名妇女主任的孝道
发表时间:2018-07-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对待老人生前一是要厚养。去世后丧事一定要从简,最好不做道场!”……近日,常德市桃源县木塘垸镇金山村妇女主任、党员王菊英厚养薄葬婆婆的事迹在网上流传,广大网友对其行为纷纷点赞。

  6月10日,王菊英的婆婆病故。是选择大操大办?还是丧事简办?王菊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积极响应党委、政府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号召,劝导家人丧事简办。

  丧礼期间,王菊英家按规定未进行道场法事等封建迷信活动,未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未违规立拱门及氢气球,未超时限播放丧乐;坚持丧礼一切从简,仅邀请亲戚43人、宴请15桌,每桌标准未超过200元。

  尽管丧葬期间甚至丧礼过后,周围群众对王菊英如此俭朴地办理婆婆丧礼有所不满,认为她不够孝顺,但王菊英顶着大家的闲言碎语仍坚持丧事简办,树立了文明新风,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价值观,起到了很好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王菊英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认为自己并没有做错,婆婆生前我并未有过一丝怠慢,死后的大操大办除了铺张浪费并不能代表什么,我问心无愧。”

  王菊英的婆婆生前因白内障右眼残疾,只有左眼能看见,加上年纪大,生活不能自理。王菊英家经营了一个小店,作为村干部,她不仅要处理好自己的工作,还忙着看店,但她坚持每天给婆婆做好饭后送到家去,这一送就是4年,没有一天间断过。“一天两天,或许大家都能做得到,但是4年,恐怕没有几个儿媳妇能做得到!”村民们称赞道。

  婆婆重病的一个月零一天里,老人失去了说话能力,一身亮泡,腐烂、流水不止,去看望的邻居都嫌恶心,叫王菊英戴口罩。但是王菊英并不嫌弃老人,而是悉心地给老人搭配营养餐,早上煮鸡蛋羹,中午、晚餐荤素搭配。端午节前,知道婆婆爱吃粽子,王菊英特地跑到陬市去给婆婆买。不仅如此,王菊英还坚持每天给婆婆按摩、擦身子、换洗。她说:“每天给婆婆这么按摩、换洗,她应该会舒服一点。”

  对待平时的工作,王菊英兢兢业业、待人和蔼,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去年,镇里防汛抢险,她无暇照料生病卧床的丈夫,没日没夜地在大堤上参与抢险抗洪,一直坚持到防汛形势好转才下堤,体现了新时代女性的主见、勇敢、向上,扛起了一个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常德日报 杨盼)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