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常德桃源县西安镇整治整酒“多管齐下”
发表时间:2018-08-14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过去村里哪家老人过世、收新媳妇、添丁进口,都要立笼柱、请乐队、唱大戏,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之风愈演愈烈……开展文明整酒以来,有了村规民约,村民办红白喜事要申报,酒席标准要控制,村民们都拍手叫好。这不,近几个月,我至少少了3000块钱的人情。”近日,桃源县西安镇大水田村支书邓雪飞高兴地说。近期,该镇通过政策宣传和劝导取消整酒6起、节俭办酒7起。

  破陋习:“少数关键”做表率。日前,桥塘村年轻党员、青年工程后备干部谌景云喜得贵子,按以往习俗,一家人该为刚出生的孩子办一场热热闹闹的满月酒,然而这对年轻的夫妻自觉放弃了办酒,受到了村里群众的一致好评。群中的心里,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干部就是一个标杆。为有效遏制陋习,西安镇层层传导压力,抓住少数关键,要求领导干部和党员率先垂范,对滥办酒席做到不请、不收、不送。

  少数关键,不光是党员干部,还有厨师、酒店、商店。西安镇一方面针对这些特殊群体专门制定了承诺书,承诺书与其从事的行业相吻合;另一方面,邀请部分厨师、酒店、商店经营者加入劝导员队伍,自源头抓好文明整酒。

  立新规:“村规民约”倡新风。“文明整酒,村民们内心深处是支持的,但是一开始没人愿意站出来,主要是怕人说闲话,村民碍不过面子,我们就要较真。”西安镇党委书记黄晓坤说。

  今年5月,镇政府召开了一场镇村两级100余名干部参加的动员大会,又由联村干部和村干部下到各村(居),以开小组会的形式进行政策宣传,同时通过公众号、宣传栏、倡议书、协议书、微信等各类媒介,将文明整酒的精神传达到所有村组,宣传到户、贯彻到人。随后,西安镇召开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西安镇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管理办法》。镇里还把村规民约作为推进村民自治的有力抓手,11个村(居)都按照“六步走”的程序,修改完善或者重新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并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管理办法,对婚丧喜事的宴请人数和桌数、违规处理方式等都作出了明确要求,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村规民约树起了农村的文明新风。

  敲警钟:“重要节点”忙提醒。西安镇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目前重点抓了“升学”“谢师”等酒宴的劝导治理。通过调查摸底,该镇组织对各村(居)高考学生家庭建立了台账。据统计,全镇有23名学生参加高考。所有参加高考学生家庭,都有红白理事会成员进行了1次上户的政策宣传或逐户进行电话沟通与宣传。到目前为止,所有参加高考家庭暂时均没有整酒意向。(常德日报通讯员 余文)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