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常德养犬管理文件将出台:养狗要登记
发表时间:2018-09-11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狗是人类的好朋友。现在,越来越多的常德市民将养狗当成生活乐趣,遛狗成为街头一景。然而,随着宠物狗数量的增加,因养狗衍生的环境污染、伤人扰民、传播疫病等问题影响了市民的正常生活,“狗患”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据常德市疾控中心相关数据显示,常德全市监测到的犬只总数是395424只根据《常德市2017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的数据,2017全市常住人口是584.5万人。也就是说,全市每100个人中,至少养了6只狗。而在全市43068例狂犬病暴露者中,伤人动物为狗的有36251例。因此出台养犬文件,加强养犬管理,保障市民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市容环境和社会公共秩序,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的呼声。 

    常德城市养犬管理文件已上日程:养狗必须登记 

    对于日渐严重的“狗患”,常德市政府是否有相关管理条例?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特业大队长张镇华介绍,征询广大市民以及相关管理部门的意见后,市公安局于今年8月开始牵头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养犬管理工作的通知。此文件的出台或将对城市养狗的范围、养狗的种类、狗类的防疫以及对政府各相关部门的管理行为等进行明文规定。“譬如,养狗必须要登记;遛狗时必须要束以犬链并由成年人牵领同时佩戴狗牌;不得携狗进入机关、市场、公园、教学区、商场、饭店、影剧院等。”此外,公安、畜牧兽医、卫生、城管、工商、食药监社区等部门及属地各街道办事处将根据各自职责共同做好城市养犬管理工作。 

    他提醒市民,若遇到被狗咬伤的情况,除了及时到医院处理伤口,到疾控部门注射人用狂犬病疫苗外,还可以到当地派出所或者城管部门进行维权。如果犬只对市民造成了伤害,可以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来进行处理。记者随即翻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章第七十五条显示:饲养动物,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或者放任动物恐吓他人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驱使动物伤害他人的,依照本法第四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民警表示,养狗虽是私事,但当其行为涉及公共利益时就是社会问题。养狗造成“狗患,既不道德也涉嫌违法,每个养狗人都应自觉遵守城市法律规定,文明养狗。 

    狗已注射疫苗仍有可能携带病毒 

    不少市民认为,自己家的狗只要注射过疫苗没事。市畜牧兽医水产局疫控中心主任刘文泽告诉记者,疫苗不能百分百保证狗不得狂犬病。因为个体差异,有的狗即使注射了疫苗也可能产生不了抗体。而且,给狗注射狂犬疫苗只是防止本身感染狂犬病,注射过疫苗的狗即使不发病,仍有可能带病毒,可通过唾液等向外传播。“所以,不管你的狗或猫是否注射过疫苗,一旦被咬伤,不要心存侥幸,立即到疾控部门注射人用狂犬病疫苗。” 

    被狗咬伤这样处理才有效 

    据了解,目前狂犬病仍是一种无法治愈的疾病,一旦发作死亡率几乎为100%。狂犬病毒主要存在于动物的唾液里,能从伤口或破损的皮肤黏膜侵入人体,即使被狗咬后未出血,也可能造成传染。夏天气热、气压低,动物也易因烦躁冲动而伤人,加上人们衣着单薄,很容易被咬伤。因此,应尽量避免挑逗、激惹狗猫等宠物。 

    如不慎被狗咬伤,应该如何处理伤口呢?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医务人员建议,首先应及时处理伤口,保持创口开放如伤口不大,先让血流一阵,用肥皂水等碱性洗涤剂清洗创口,然后用红汞、碘酒等药剂涂擦伤口,适当包扎或贴上创可贴;如伤口较大,应在上方扎上止血绷带或捏压住创口周围的皮肤,迅速去医院或附近的卫生防疫站进行处理。处理完伤口后,应当以最快速度到疾控部门注射人用狂犬病疫苗或狂犬病高免血清。 

     常德文明网记者 曾兰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