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居家与社区养老让常德135万老年人安享晚年
发表时间:2018-10-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每天早上或傍晚,临澧县安福街道朝阳街社区的老人们都要来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跳舞、拉二胡。

    鼎城区谢家铺镇粟家庵村互助幸福屋内,张贴的老教师、老干部们的剪纸、对联、绘画作品,让人眼前一亮。

    位于常德高新区的“云看护”瑞华居家智慧养老云平台呼叫服务中心,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处理云平台(大健康数据)中老人的居家养老、医疗救助等生活信息。

    ……

    这只是我市居家与社区养老示范点的缩影。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发展养老事业,把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完美社区建设中,把加快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纳入全市“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规划来统筹部署。2017年底,我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按照要求,到2020年,我市将建成1500多家“互助幸福屋”“医养健康屋”,完善智慧养老平台等,实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城乡全覆盖、智能化。届时,全市135万老年人将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养老。

 

老人们在这里认真阅读。 

    政策保障为养老改革试点护航 

    我市620多万总人口中, 60岁以上老年人有135万人,占总人口的21.7%,是全省老年人口最多、老龄化率最高的地级市,其中空巢老人26.8万,老年人生活照料、健康医疗和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增加。为发展养老事业,我市成立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制订了《常德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为引导社会力量投入,规范居家和社区养老市场,提升服务质量,我市还出台了加快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推进医养结合、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系列政策文件;制定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规范、设施建设标准,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市、县两级出台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项目补助资金管理办法》。

    居家和社区服务中心 

    让老人在家门口养老 

    86岁的叶永梅是武陵区新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常客,4年来,她每天坐着大巴车,来这里看书、看电影,和这里的伙伴们拉家常。“来这里开心得很,少了留守在家的孤独,多了在家门口养老的幸福。”叶永梅笑眯眯地说。武陵区新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成立4年多来,为社区169名69岁以上的老人、残疾人及重病患者免费提供午餐、理发、体检等18项服务。

 

临澧县安福街道居家和社区养老中心的老人正在健身。 

    临澧县新安镇上坪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前身是上坪村老年协会,2012年由7名退休老人捐款组建。会长杨昌合见证了服务中心筹建、完工,投入使用后为该村139名空巢老人、91名失能半能老人及4名失独老人服务的全过程。如今,这里建立了以家庭养老为基础,中心服务为依托,上门服务为补充的互助养老模式。

    据了解,我市现有农村老年人口99万人,农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日益增多,养老问题越发突出。因此,市民政局把改革试点的着力点放在农村,推进农村养老改革,探索建立了“党建平台助老”、农村“三屋”养老、“云看护”医养融合等养老服务新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

    鼎城区谢家铺镇是农业大镇,2012年以来,该镇以丁家桥村原桂花村建设互助幸福屋为试点,2018年3月起正式全面铺开。截至目前,全镇共建成农村互助幸福屋19处,每天有近2000名老年人自娱自乐,282名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得到有效帮扶。10月11日傍晚,记者来到粟家庵村农村互助幸福屋时,70岁的粟克容正在和一群老人跳广场舞。擅长剪纸、绘画、写对联、拉二胡的他,说起互助幸福屋,编了一首顺口溜:“万贯家财不是福,寂寞孤单就是苦,儿妻不在身边住,幸亏有了幸福屋。”该镇幸福屋负责人介绍,村里成立了由“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等“五老”组成的老年协会,只讲奉献、不计报酬,负责幸福屋的日常运转。

    市民政局局长龚美爱介绍,建设“三屋养老”(农村互助幸福屋、宜老自助屋、医养健康屋)服务模式是我市居家养老一大特色,今年,在鼎城区谢家铺镇19个村、临澧县上坪村、石门县岩湾村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云看护”医养融合 

    让老人老有所依 

    在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中,我市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建立了“平台融合、力量整合、服务聚合”的“党建平台助老”模式。目前,新开发的老年人数据采集APP已经投入使用。据大数据统计,仅今年8月份就采集老年人基本数据和服务需求37万多条,上门问候巡访老人37万多人次,代办涉老服务事项1.5万多件、服务老年人近40万多人次。

 

每天傍晚,谢家铺镇粟家庵村互助幸福屋都会有老人来跳广场舞。 

    在瑞华居家智慧养老云平台呼叫服务中心(云看护),工作人员正在为空巢和农村留守老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工作人员边演示边介绍,老人只要穿戴了智能设备(手表、血压计、血糖仪),在身体数据异常时发出求助,系统会自动生成呼叫服务,及时安排老人就医就诊。

    “云看护”智慧养老平台将云呼叫中心、养老机构、医疗机构、保险公司、老年人客户端通过互联网串连起来,为老年人上门提供诊疗、保健、康复等医疗健康服务。目前,参与的老年人数已达1.2万多人,另有15个乡镇(街道)正在计划引进。

    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伍振 滕刚 文/图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