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以“海绵精神”管理城市
发表时间:2018-11-12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城市管理是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社会公共事务的综合管理,涉及到城市的每个街道每个角度,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直接影响每个家庭每个市民,是党和政府形象的直接展示,需要以海绵精神来管理和服务,就是要像海绵一样吸收水份,释放水份,做到兼收入并蓄,海纳百川。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就是要求我们在城市管理上做到细致入微,精雕细刻,以高度的责任心管理好城市。在日常工作中,发酵海绵精神,对于我们海绵城市尤应如此。

  要有海绵的吸收性。城市管理涉及到城市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 的维护与管护,对城市管理的不同部门有不同的要求,比如对于火车站站前广场,就承担广场的环境卫生、交通秩序、设施维护、资产管理、受拖执法的任务、,涉及到城管理政策、法律法规、财经财务、秩序疏导等业务知识,需要我们认真地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各大城市车站广场管理的先进典型学习。特别是广场管理的一些好的制度,都要虚心地学习,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广场管理的质量和水平。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教导“我们要海绵吸水一样吸取知识,惜时如今,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鹜,静谧自怡的功夫”。静下心来,克服浮躁之气,学习管理知识、法律知识、财经知识、信息技术知识等通过学习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满足人民群众生活的美好愿望,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要有海绵的释水性。海绵吸水后,在外力的作用下,它会部分或全部将水释放出来,并立即恢复原有形状,城市管理也敏捷样,面对不同方面不同群体的压力,也要学会释放,学会奉献,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到不充分不平衡之间的矛盾,承受着物质生活的改善,人民的要求更高更好,比如车辆成倍增强,给道路交通和城市基础谢谢带来很大压力,城管人就要有奉献精神,多检查多维护,又如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提高,外出旅游经商读书的人越来越多。乘坐火车的人也是成倍增多,站前广场常常人头攒动,维护人流秩序,做到有序流动是我们的重要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在节假日、休息日加班加点地工作,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像海绵一样地奉献自己的力量。

  要有海绵的柔顺性。海绵遇到外力即被压缩,外力消失即复原形,具有较强的柔顺性。做城市管理工作,也要对人民群众保持极强的热情心,面对群众的困难,做到既有耐心又有热情,不能生蛮霸横。过去有的城市出现的城管执法人员执法的情况,就是缺少耐心爱心而造成的。比如对于乱摆摊担的问题,不能不问青红皂白上去就是砸摊子,提担子,而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耐心的教育来引导他们。对于多次教育不改的则坚决予以执法。城市在发展,人民要求在提高,如何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需要城管人以海绵柔顺精神执心地服务。

  要有海绵的精细性。一块小小的海绵,它由无数精细的纤维素经泡沫稳定剂组合而成,是一种多孔材料。海绵的工作过程实际一种慢慢吸收的过程,不管哪里哪种水,只要没有达到饱和,它都会慢慢精细地吸必。释水过程也是一样,在外力作用下,全身“神经”集体行动,释放体内水份,精细到每一个小孔。城市管理也要象海绵吸放水一样,做事要精雕细刻,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偈绣花一样精神”的指示要求,认真管理好城市的每一座停车亭,每一个水井盖。比如公共厕所是最能集中反映民生的场所,我们要认真地做好规则,建好“方寸地”既要选好点,还要测算好男女蹲位比例,老幼婴残的便利通用,更好打理好每天的卫生,让广大市民享受“公厕革命”的成果。这虽然小事,但折射出城市管理的精细之作,是每一位城管人必须认真对待的事情。

  (徐宏波)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