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美食变成垃圾,餐厨文明到底有多重要?
发表时间:2018-11-12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俗话说:“人生在世,吃穿二字。”吃和穿都是人们在生活中离不开的两大部分,同时,也和人们生活质量息息相关,不可分割。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生活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穿的衣服款式多样、颜色齐全,吃的也是各种各样的美食。

  几年前,一部《舌尖上的中国》风靡全球,这部纪录片详细地介绍了中国各地的美食,从取材到刀工、从烹饪到时令,无一不全,向我们展示了极其丰富的餐桌文化和美食文化。

  但实际上,食材变成美食要经过许多道工序,而美食变成垃圾却十分容易。我们不禁思考:那些经我们享用之后美食,又流向了何处呢?

  享用食物之后产生的垃圾又叫餐厨垃圾,又称泔水、潲水,由于其主要成分是面粉类食物残余、蔬菜、肉等等,为微生物和细菌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极易导致餐厨垃圾腐烂变质、发臭,特别是气温高的时候。中国有14亿人口,每天需要的食物量很大,但同时产生的餐厨垃圾量也大得惊人。据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的统计,北京市每天产生1200吨餐厨垃圾。清华大学环境系固体废物污染控制及资源化研究所的统计数据表明,中国城市每年产生餐厨垃圾不低于6000万吨。

  如此庞大的餐厨垃圾产量,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难题,也值得我们深深的思考。因为,餐厨垃圾不比塑料、纸等等,可以存放很久再进行回收,温度高的时候,只需半天的时间食物就变质、开始散发臭味了。

  多年来,政府一直在致力于餐厨垃圾的有效处理工作。一些国内大中型城市开始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尝试。制定了相关的法律法规,逐步搭建起一套对餐厨垃圾无害化、再利用和资源化的政策体系。全国各地也在慢慢探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一旦有特殊情况,餐厨垃圾无人处理,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很多人认为处理餐厨垃圾还不简单,让养猪户收走就行了。其实不然,泔水里面有很多传染性的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等等,猪吃了之后很容易得病。据调查,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宣城市宣州区、江苏省无锡市宜兴市发生的3起非洲猪瘟疫情,都是生猪养殖场使用泔水喂猪造成的。因此,禁止泔水喂猪。

  也有人说,把泔水倒进下水道。当然不行,这不仅会堵塞下水道,还会污染城市的环境。

  餐厨垃圾问题看似离大家的生活很远,实则紧密相关,如果处理不当,会造成很大的危害。第一,会污染环境、影响市容。餐厨垃圾容易受到微生物的作用,而发生腐烂变质现象散发恶臭味。第二,会危害人体健康。牲畜在直接吃食未经有效处理的餐厨垃圾后,容易发病,危害人体健康,并可能促进某些致命疾病的传播。如1986年英国出现的疯牛病、口蹄疫等

  总体而言,餐厨垃圾对城市环境和人的危害十分严重,每个人都不可能置身事外。我们要从自身做起,减少浪费,减少餐厨垃圾的产生。(常德市火车站广场管理处 艾娜)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