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湿地保护卓有成效常德获评首届“国际湿地城市”
发表时间:2018-12-24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提案名称:《关于加强我市湿地生态环境恢复与治理的提案》

  提案人:杨冬英等3人

  提案回顾:

  自然湿地是多种生物演替的温床,为多种珍稀的濒临灭绝的野生动、植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场所。同时自然湿地生长的湿地植物、微生物具有吸收以及转化有害物质的功能,因此湿地具有很强的降解污染的功能,被赞誉为“地球之肾”。目前,我市已建立了津市毛里湖等8处国家湿地公园(含试点),设立了壶瓶山、乌云界、西洞庭湖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2年,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市域纳入保护的湿地面积13.33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70.15%,是国内湿地资源保护良好的地区之一。

  但在湿地生态环境保护上,我市也存在诸多问题,如湿地保护机制不健全,责任主体不明确,政府难于作为;湿地保护支出较大,地方财政难以承受;水情变化和面源污染对湿地保护形成严重威胁等。对此,市政协委员杨冬英等3人建议应加快立法保护,实现有法可依;加大资金投入;明确湿地空间范围,建立湿地损害补偿机制。同时,委员们认为,湿地应统筹纳入城市绿地系统规划,通过合理的保护作用,形成集保护、科普、生态、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园。

  办理追踪:

  针对该份提案,市林业局很快给出了回复。近年来,全市以创建国际湿地城市为抓手,坚持全面保护、生态优先、科学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全面加强湿地生态保护,全市保护湿地的氛围和意识已经有了显著提高。市县两级成立了党政主职牵头挂帅的湿地保护委员会,在林业部门设立了湿地保护管理办公室,将湿地保护工作纳入市县两级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制定了《常德市湿地保护专项规划》,确立了湿地生态保护红线。2016年,我市出台了首部地方性法规《常德市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在此之后,《常德市城市河湖环境保护条例》《常德市湿地保护管理办法》等一批地方性生态法规出台或启动立法程序。

  治理上,我市大力实施河湖连通工程,基本消除城市内河水系中的哑河、死河,城市湿地自净能力大幅提升。大力整治工业和养殖业污染,关闭企业86家、养殖场退养977个、珍珠退养水面20.7万亩,所有河湖、水库等公共水域严格划定禁养区,全面禁止投肥养殖,有力改善了水环境。严格落实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突出抓好西洞庭湖综合整治和生态功能修复,提前完成核心区杨树全部清理任务。工作创新上,汉寿县在全国率先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综合执法经验在全国推广;2011年青山湖垸签订全省首个保护区“社区共管协议”,2016年出台“社区共建管理暂行办法”,社区共管模式日臻成熟。

  2018年10月25日,在《国际湿地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上,常德获得首届“国际湿地城市”称号,这是目前国际上在城市湿地生态保护方面规格高、分量重的一块金字招牌。(常德晚报记者 江一舟 刘清)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