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常德:鲜花祭祖更清新
发表时间:2019-02-11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您好!我们这里是‘三山保护区域’,是重点森林防火区域,麻烦您将鞭炮交给我们统一管理,这里有鲜花,您可以带去上坟……”2月4日上午,正是祭祖高峰时段,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柳叶湖街道花山社区的志愿者王三弟戴上红袖章,给准备带着鞭炮去祭祖的姜斌做思想工作。“鲜花多少钱?”“不要钱,这是街道免费提供的!”王三弟耐心解释,姜斌思考片刻后,便欢欢喜喜将鞭炮交给了工作人员,捧着鲜花去上山祭祖。

  传统祭祀方式既铺张浪费、污染环境,又极易引起山林火灾。柳叶湖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太阳山附近有一片集中墓区,每年除夕都有大批群众自带鞭炮上山祭祖。1月15日,市政府下发《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明确外扩市城区禁燃区域,将柳叶湖街道花山社区和白石社区附近的墓区首次划为禁燃区域。

  春节前夕,柳叶湖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就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微信群通知、上门走访等方式,将烟花爆竹禁燃的相关通知宣传到每家每户。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这里祭祖的人大多都能自觉遵守规定,没有携带鞭炮。柳叶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廖木丽介绍,该地居民都非常赞同文明祭祖。“一些从外地回家的人也非常配合,今年携带鞭炮进山的‘祭祀人’与往年相比有明显减少。”她介绍,当日柳叶湖街道为居民准备了6000多支鲜花,在花山社区和白石社区设置了10个值守点,值班人员在此疏导交通、宣传森林防火和禁炮。用鲜花“换”来的鞭炮将于年后进行集中销毁处理。

  “我们这里坟场多,往年这个时候鞭炮声不断,烟雾也多。像今年这样好的空气,我可好多年没见过了……”居民黄桂莲家住墓园附近,她回忆道,每年除夕,四处的鞭炮就开始“轰炸”,几乎一整天都不会间断。“今年完全不一样了,不仅空气清新,耳根也清净。”黄桂莲笑言,鲜花祭祖很人性化。

  家住花山社区5组的周贵宝今年54岁,在他的记忆里,放鞭炮是过年祭祀的风俗。但近一个月来,通过关于文明祭祀的宣传,他渐渐接受了这种理念。“我们虽然年纪大了,但也要与时俱进。讲文明,树新风,这是个好变化呀!”这一天,周贵宝多年来第一次没带鞭炮上山祭祖。

  当日下午3时,祭祖高峰时段已过,记者看到,来墓园的人越来越少,一座座坟前的黄色鲜花却越来越多。(丁时慧 吴紫欣)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