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常德“90”后城管:“我在这里,你们放心!”
发表时间:2019-02-15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常德日报记者 李白 通讯员 艾娜 实习生 康乔

  “我去了很多地方的火车站,只有在常德,见到了晚上值班的城管!”2月11日,一位在常德走完亲戚的河北客人评价道,很少有哪个地方火车站广场比常德的还干净。

  游客称赞的背后,是常德火车站广场管理处工作人员的默默奉献。

  无论刮风下雨,城管队员每天24小时值守在广场,维护秩序、帮困解难、清洁卫生,尤其是春运期间,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普通职工到城管队员组成8人值班团,主动牺牲休息时间,坚守在广场一线。

  城管大队晚班中队长杨承武是其中的一个。

  “如果一天不管,我们的火车站广场就变成了一个农贸市场。”出生于1990年的杨承武,有着比同龄人更成熟的干练。他介绍,常德火车站每天有47趟车次,平均每天有1万多人次的客流量,年客流量达470多万人次,需要24小时保洁才能保证广场的卫生,并且巨大的人流吸引了众多的“游击”摊贩,永远清不完,“只要几分钟没有盯紧,摊贩就见缝插针,围了上来。”

  到了年关,形势更甚。2月2日,农历腊月廿八,火车站广场停车收费场宣布对公众免费,持续到大年初二。同样,火车站应急停车场也临时对公众免费开放。常德火车站广场管理处从2018年12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就启动了春运计划,规定值班队员必须到岗,严禁电话值班,全力保障春运,服务旅客。杨承武主动请缨,带头值班。

  在值班室的记录本上,记者看到了这么一批密密麻麻的记录:

  一位旅客遗失了身份证,带他到火车站派出所办理临时身份证;

  帮助一位旅客找孩子外婆;

  一位旅客电动车被盗,带他到派出所报案;

  一个家庭发生内部纠纷,在广场上吵架,帮他们协调解决;

  一位怀化的游客丢失了钱包,带他到救助站寻求帮助;

  ……

  今年2月1日,农历腊月廿七的晚上,气温在1℃左右,杨承武在值班的时候发现广场上躺了一个人,身边还有两个大箱子。他赶紧走上去看,原来是此人喝醉了。杨承武把他扶到办公室,一问才知道,他要赶晚上10点的飞机,已经搞不清楚怎么来到了火车站,还以为已经睡在候机室了。考虑到旅客的身体状况,杨承武决定开私家车送他到机场。没想到走到一半,旅客醒了,坚决要求下车,杨承武只好停下车,喊了一辆滴滴,帮他把箱子搬上之后,返回值班室继续值班。

  “像这样的旅客,我们一年真没算过遇到了多少。我们工作的职责之一就是服务旅客,我们做到了。”杨承武等城管队员坦言,如果不是一个笔头记着的话,他连这样的故事都记不起了,实在是太多了。

  2月4日,在大年除夕的当天早上,来自襄樊的一家三口找到了值班室,称联系不上司机,买了9时20分的票,当时已经到了9时15分。城管队员拿过他们的票据仔细察看,发现票据上的手机号码有两个数字非常模糊,于是就一个一个试,打了十多个之后,终于打通了司机电话,赶上了回家的路。

  在除夕夜当晚,杨承武主动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通宵值守在值班室里。他在工作群里跟大家拜了个早年,“我在这里值守,你们放心!”

  2月5日,大年初一,几个烧烤摊贩趁值班人员换班之际,强势进入,刚值完班的城管队员又回到广场,给他们做了一上午的工作,终于成功劝说他们离开。

  没想到大年初二,这几个摊贩又把烧烤摊搬了过来。原来,他们以为春节期间城管队员都回家过年了,管理没有平时严格,所以想“瞒天过海”,没想到城管队员都在敬业值班,他们也不好意思,并承诺再不到广场上摆烧烤摊了。

  “杨承武虽然是一个年轻的党员,但是他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让大家更有热情地投入到工作中。”同样参与春节值班的常德火车站广场管理处主任徐宏波介绍,整个春运期间,火车站广场没有发生一起旅客滞留事件、没有接到一起投诉、雨雪天气没有一名旅客摔倒,让返乡人员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让外地游客体会到了常德的文明。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