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渐行渐远的老手艺】远近闻名的桃源篾匠向松柏
发表时间:2019-04-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破篾。图片来源:常德日报 

破竹。图片来源:常德日报

编织竹篓。图片来源:常德日报

向松柏。图片来源:常德日报 

   

编好的竹器。图片来源:常德日报 

  民间有一副对联:“黑铁落红炉,打短钉,钉长船,游南北;弯竹剖直篾,扎圆箍,箍扁桶,装东西。”这下联说的就是篾匠。桃源是有名的竹乡,竹子面积达60多万亩。千百年来,老百姓的生活从来就没离开过竹子,大到修房盖屋架桥修路,小到头上戴的身上背的手里提的家里用的,篾匠自然也成为广大农村最为吃香的手艺人之一,几乎遍布每个乡村。 

  近年来,随着机械化生产的普及和原材料的多样,许多传统的篾器已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慢慢淡出,篾匠作为手艺人也出现了没活可干的尴尬境地。80多岁的向松柏,家住太平桥乡中心村,他从小跟父亲学篾匠手艺,过去编的竹器远近闻名,但现在耳朵听不见了,手脚也慢了,找他编竹器的人也越来越少了。他说,现在做篾匠的人已经很少很少了。 

  修理竹节是破篾的第一步。 

  破竹是个力气活。像布店里撕布,要利索,所谓势如破竹就是这个意思吧。 

  先要把竹子打成小细条再开始破篾。他说,砍、锯、切、剖、拉、撬、编、织、削、磨,是篾匠的基本功。 

  篾匠活的精细,全在手上。老把式破篾全凭手感,可以不用眼睛看。 

  做工一丝不苟,步步到位。 

  几根篾片在他手中飞来飞去,看得人眼花缭乱。 

  不到几分钟一个篓子就出型了。(常德日报 周桂成 文/图)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