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常德石门:公益捐赠活动为盲人穿上安全黄马甲
发表时间:2019-11-27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感谢童馨幼儿园为我们盲人免费发放了黄马甲,以后我们夜间出行穿上它更安全了。”石门县二都街道牌楼社区盲人周永红接到黄马甲后感到非常高兴。 11月22日下午,石门县二都街道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公益捐赠活动:双龙社区童馨幼儿园的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现场给街道内的30多位盲人每人发放了一件黄马甲,并亲手帮他们穿在身上,让这批残疾人在寒冷的冬天感到暖意融融。

老师引导小朋友给盲人穿黄马甲。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与盲人一起合影。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二都街道紧临石门县城,林夹公路刚好从街道的双龙社区路段经过,车流量较大。据双龙社区童馨幼儿园的校车司机杨多峰介绍,10月12号清早5点多钟,他接送学生到石门三中,当行驶在林夹公路青龙餐馆路段时,因为晚上下了些小雨,能见度不高,再加上受对方开来车辆的灯光影响,没有及时发现车前方有位盲人,只通过车辆灯光看到盲人拐杖上的白点。在采取紧急避让的过程中,车身突然将一位盲人擦倒在地。他立即下车,准备将盲人扶送去医院,没想到那位盲人从地上坐了起来,一口回绝说:“没有事,不需要去医院,你去忙吧!”听到这话后,司机杨多峰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倒地的盲人并没有乘机讹诈,他的这一小小举动反而深深打动了校车司机,从惊险的一幕和白色的反光点中产生联想。为了他以后出行安全,当天,司机杨多峰专门到县城买了一件反光亮度更大的黄马甲给他穿上。回到幼儿园后,通过四处打听才知道这位盲人名叫付四清,是二都街道双龙社区四组的居民。

  回忆起当时惊险的一幕,盲人付四清至今还记忆犹新。他说:“车子把我擦倒了,我自己一看没有伤到哪里,也就不能随便开口向别人要钱。我虽然眼睛看不见,但心里还明白,这些黑心钱不能要,要学好人,做好人。”

  杨多峰把有惊无险的一幕讲给幼儿园全体师生听后,他们被付四清这位盲人的崇高精神境界感动,于是想到了更多盲人的安全出行,决定给街道内每个盲人捐献一件黄马甲。后来通过街道办民政所的摸排,在开展“星星点亮夜空,感恩照亮心灵”的公益活动中进行发放。并通过这次活动来培养孩子从小养成不求索取,懂得感恩回报的好习惯。

   盲人付四清的这一举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石门县残联党组书记向家全说:“这几年,为残疾人送米送油送衣服的公益活动经常会有,但捐赠黄马甲还是首次,关心残疾人这个弱势群体社会都在行动,活动推存出新。盲人付四清的行为,为全县残疾人树立了好榜样!”

  童馨幼儿园园长付辉霞很感激地说:“开始,我们的校车司机很担心怕遇到讹诈,没想到盲人付四清被车身擦倒后,反而还很有礼貌地说没有事,作为一个盲人有这种高尚品质真是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多为残疾人奉献。”

  “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夹山镇退休教师杨群康说:“冬天来了,一件黄马甲能够给盲人这个特殊群体带来温暖,也带来社会文明的进步,社会充满爱需要大家齐努力!” (常德文明网通讯员 侯辉 王建平)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