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逆风而行的疾控先锋——记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应急组
发表时间:2020-02-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逆风而行的疾控先锋

  ——记常德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应急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欧阳海燕

  常德市疾控中心有这样一群人,在这次抗击疫情中,他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与时间赛跑,与疾病搏斗,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人民健康,他们就是中心传染病防控应急队员。

  疫情前线的“侦察员”

  1月23日下午4时,中心应急办公室。“带好应急处置箱,出发!”中心党总支副书记、防疫机动队队长周应育和中心第一党支部书记、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聂俊雄带着队员赶往澧县人民医院,调查处理我市上报的第一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和澧县疾控中心的同仁们一起联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仔细排查密切接触者,归来时已是晚上十一点。像这样哪里有疫情就奔向哪里的情形,已成为中心流行病学调查人员的日常。 

  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就是用敏锐的眼光和缜密的思维,抽丝剥茧寻找可能的感染来源,第一时间发现密切接触者。如果把抗击疫情比作一场战斗,那么流调人员就是战场上的“侦察兵”。

  “爸爸,你一定要早点打死冠状病毒,早点回家陪我玩额!”挂断和儿子的电话,滕德智又匆匆赶往流调现场。他的妻子是中医院ICU的护士长,同样工作繁忙,年仅五岁的儿子就只能交给年迈的父母进行照顾,十几天了一家人还未碰过面,只能抽空给家里打个电话、发个视频报平安。“不是不害怕,只是身上肩负着责任,只要能控制住疫情,往大里说保护了人民群众,往小里说也保护好了自己的小家”他在自己的工作日志上这样写道。

  抗击疫情的“情报员”

  “1月21日,我就把老婆、孩子送到乡下爷爷奶奶家,过年都没回一趟老家。”身为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副科长的袁茂祥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负责协调、指导区县市进行疫情网络直报,收集、汇总全市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个案调查报告审核、密切接触者信息管理,及时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准确数据和分析报告。加班加点对于他来说是家常便饭,从腊月二十七开始,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每天12点、24点要进行数据的报送,处理完数据经常到了凌晨一点多。尽管疲惫不堪,但他却不敢睡熟,只要疫情提醒的提示音一响,立马就要爬起来进入应急状态,进行网络审核。

  “夫妻同心,其力断金”,毛玉芳将仅8个月大的孩子送回老家,带着学设计的丈夫叫来义务帮忙,做疫情分析图,负责全市各区县市疫情资料的整理分析,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

  还有刚怀孕不足三个月,顶着早孕反应一直坚守在岗位加班到深夜的高龄孕妇熊慧娟,每当队员劝她请假休息的时候,她总是说:“现在正是缺人手的时候,我不能在关键时候下火线,我能坚持。”

  郭昊虽然是科室年纪最小的90后,他从来不怕辛苦,“科长,这些事我来联络”、“科长,这些电话我来打”,他总是任劳任怨。

  疫情防控的“指导员”

  奔赴各个流调现场处置疫情只是聂俊雄工作的一部分,他更多的任务是要负责新冠肺炎防控相关技术方案的起草、疫情分析和疫情研判,为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现在我一天平均要接几十个区县市的电话”,聂俊雄说。他作为全市疾控系统的技术权威,要负责对各区县市疫情防控进行技术指导。每天通过电话解读不断更新的新冠肺炎防控方案,指导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和聚集性疫情感染来源的追溯。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正是有了聂俊雄、滕德智、毛玉芳等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示范,中心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组建的4支应急队的队员们正无怨无悔的战斗在疫情第一线,忠实地履行着疾病防控的神圣使命。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