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武陵区穿紫河街道:三代人的爱心传承
发表时间:2020-05-26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住在常德市武陵区穿紫河街道长胜桥社区西园路上的老邻居,没有一个人不认识曾冰。在这条路上住了30多年,曾冰和丈夫双双下岗后,开了一家建材店。大嗓门、爽朗的笑声、远近闻名的热心肠,曾冰站在建材店门口,路过的居民都会停下来和她寒暄。

  曾冰、曾奶奶和曾麟一家三代人。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曾冰第一时间报名社区志愿者。12年前的汶川大地震,她的母亲曾奶奶第一时间到达灾区,成为年龄最大的志愿者。女儿曾麟从小便跟着她一起做义工。三代人的爱心传承,成为长胜桥社区的佳话。

  曾麟记得,读小学的时候,妈妈经常会带着她一起去给孤寡老人廖奶奶打扫屋子。廖奶奶的丈夫和儿子都去世了,她的手部有残疾,精神障碍。刚开始,廖奶奶不愿意接受曾冰的帮助,不让她进屋。去的次数多了,两人打扫房间时,廖奶奶会拿着一块抹布站在一旁,看着她们笑。路上碰到了,廖奶奶也会冲她们挥手,笑嘻嘻地看着她们。“她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对你笑,就是表达很喜欢你。”曾冰说。

  在西园路的街尾住着一位女精神障碍患者,街上的人看到她避之不及,只有曾冰把她当正常人,和她打招呼。她每次走到曾冰的店门口,都会对着门内大声喊:“妹,恭喜发财!”有一次,女人犯病了,拿着一根铁棒站在街中央,挥着铁棒叫骂。曾冰镇定地靠近她,和她套近乎,乘机把铁棒抢了过来,随后慢慢地安抚她。像这样的热心事,曾冰还做过很多。醉酒的汉子耍酒疯,她上前规劝;老人扛不动东西,她去搭把手;邻里发生矛盾了,她就是“知心大姐”。“找曾冰去,她会帮你解决。”由于她热心助人、爱管事敢管事,大家都亲切地叫她“街长”。

  疫情防控期间,曾冰在经泽景园小区做志愿者。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新冠肺炎疫情刚刚发生时,曾冰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报名社区志愿者,因为她年龄偏大,社区没有接受她的报名。随后,她又跑到现在所居住的经泽景园小区报名,家里的亲戚反对声很大,但曾冰毫不动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有正确的选择。”接下来的1个月时间里,曾冰备好几十个口罩、护目镜,每天到小区门口报到,帮助物业看管小区大门,登记进出人员、量体温等等。

  曾冰说,自己的热心肠是遗传的,母亲曾奶奶也是个热心肠,经常帮助邻里解决困难。汶川大地震第二天,当时60多岁的曾奶奶瞒着家人独自赶往重灾区,用借来的3万元钱沿途救助受灾群众。

  曾麟如今在上海师范大学读研究生。读书期间,她参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阳光病房的志愿活动,每月陪伴患血液疾病的儿童们;担任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的志愿讲解员,接待来馆参观的各国团体,努力将历史真相传达给更多的人。

  曾冰说起孤寡老人时心疼不已,曾奶奶谈到地震灾区人民时红了眼眶,曾麟讲述慰安妇历史时心情沉重。三代人传承下来的爱心,让她们在各自的领域做着一些朴实简单的好事,温暖着身边的很多人。(武陵区穿紫河街道 罗希)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