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常德90后小伙与垃圾为伴10年,为城市干净整洁出力
发表时间:2020-10-14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今年29岁的刘松,是常德市城市管理事务中心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这个高大帅气、干净利落的“90后”小伙从部队退伍后选择进入环卫系统工作,10年来,他一直坚持在又脏又累的岗位上,与各种垃圾为伴。

  9月中旬,记者随刘松来到了他工作的地点——鼎城区斗姆湖街道的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尽管在去的路上记者已经做足了思想准备,但在踏入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操作间的瞬间,扑面而来的刺鼻味道还是让记者控制不住地呕吐起来。刘松有点尴尬,他手足无措地站在一旁小心翼翼地安慰道,“其实现在气味还好,遇到阴雨天,因为气压关系味道会更大。”难以想象,眼前这个身高一米八六的时尚小伙,竟然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了10年。

  “这是市城区唯一一家定点餐厨垃圾收集处置基地,目前配备的10余台清运车负责全市的餐厨垃圾清运处理。”在机器轰隆隆地运转声中,记者看到一辆辆满载着餐厨垃圾的垃圾清运车在磅秤上计量重量后,鱼贯驶入操作间。伴随着哗啦啦的声音,泔水、剩饭剩菜、腐烂的蔬菜瓜果精准倾泄至一个铁质的“料仓”凹槽内。刘松一边细心地指挥着垃圾清运车司机倒车、卸货,一边告诉记者,“从市城区的餐馆饭店、大型食堂收运回来的餐厨垃圾,经工艺处理后,95%以上的餐厨垃圾可以得到无害化处理并进行资源化再利用。”

  餐厨垃圾是如何固液分离的?从刘松的介绍中,记者得知,他们每天会对收运回来的餐厨垃圾进行称重,称重系统与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网以便监控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数量。计量过后,餐厨垃圾被倒入料仓内经过搅拌、挤压等处理分离成固体和液体,分离出来的液体将被运往指定的污水厂进行处理,而剩饭剩菜等固体被处理之后的废渣则被拖到德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发电。“大家眼里看到的垃圾,在我心里却是宝贝。”刘松坦言,餐厨垃圾的固体杂物经过干燥、磨粉、化验及包装后,能成为高钙蛋白饲料,脱油料液进入密闭的厌氧发酵罐,产生沼气可用于发电;纯毛油则可被提取、加工成生物柴油等。

  发现“料仓”内还有不少残余的垃圾没有处理干净,刘松拿起水管熟练地冲洗起来。他告诉记者,处理设备是全自动的,平日里他的主要工作是发现和预防问题,保障线上的机器正常运作和工人们的安全操作。虽然可以通过中控室电脑上的实时监控检测到操作间的工作情况,但还是不放心,每天他都会来操作车间转一转,帮工人们搭把手,或和工人聊下工作情况。”因为有高速运转的处理设备,操作间温度都比室外高不少。尤其在夏季,上班的工人们衣服基本上都会湿透。“比起在操作车间的工人,我的工作实在是轻松太多了。”

  由于不少垃圾清运车要在晚饭后才能收集餐厨垃圾,从入职开始,刘松就变成了一个彻彻底底的“夜猫子”,他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驱车20多公里到单位,常常会忙到晚上9点多才能回家。“刚开始确实有点不习惯,每天很晚回家,还一身都是泔水味,妻子虽然常常被熏得直干呕,但还是很支持和理解我。”

  与又脏又臭的垃圾打交道,是很多人避之不及的事,但刘松却坚持10年之久,回忆起刚工作时刘松有些无奈,“当时我的战友、朋友都不理解我的选择,认为我就是个收‘泔水’的,建议我换个‘更体面’点的工作。”为了让朋友更多了解这个行业,刘松不厌其烦对他们进行“科普”,慢慢地战友和朋友理解了他的选择。

  每当和别人聊起餐厨垃圾回收处理工作,刘松都很骄傲,“我的外公、母亲都是环卫一线的普通工人,这项工作虽然平凡但却很有意义。餐厨垃圾处理也是保护市民餐桌的健康安全,这工作让我心里很踏实,有成就感,如果再选择,我依然选择这份‘有味’的工作,毕竟这份工作为城市的干净整洁出了很大一份力。”(常德文明网记者 曾兰 通讯员 周苗)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