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打造文明单位和最美行业
发表时间:2016-05-26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2015年,为提升交通运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的能力,常德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开展“最美交通行业”创建三年行动,在全省首开先河。以“最美交通行业”创建为抓手,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也根据自身情况开展了“文明单位”的创建。通过近一年的创建行动,“最美交通行业”创建成效明显,市交通运输局的“省级文明单位”复查保牌成功,市海事局创建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市交通质安处、西湖管理区交通运输局创建为“市级文明单位”。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的文明创建迎来了“墙内花开烂漫,墙外花香扑鼻”的可喜局面。

    一、将“文明单位”创建纳入“最美交通行业”创建

    “最美交通行业”创建是立足于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长远需要,涵盖交通运输各方面工作,提升交通运输综合服务惠民能力的系统工程。“文明单位”创建作为各地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自身建设的重要工作,也同步纳入到了“最美交通行业”创建行动中。

    1、“最美交通行业”创建内容涵盖了“文明单位”创建。最美交通行业创建的主要内容是进行“三个六”,即集中开展道路运输市场整治、公路超限超载整治、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整治、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整治、水路运输市场整治、公路综合环境整治等“六项整治”;大力推进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交通文化建设、制度体系建设、智慧交通建设、服务品牌建设等“六大建设”;积极培树一批“最美基层站所”、“最美交通工程”、“最美运输企业”、“最美服务窗口”、“最美客运班线”、“最美交通人”等“六批典型”。这“三个六”的工作内容及相关的落实载体,包含了“文明单位”的一般标准,即:组织领导有力,创建工作扎实;思想教育深入,道德风尚良好;学习风气浓厚,文体卫生先进;加强民主管理,严格遵纪守法;内外环境优美,环保工作达标;业务水平领先,工作实绩显著。

    2、“文明单位”与“最美交通行业” 同步创建。在开展“最美交通行业”创建的同时,市交通运输局提出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工作目标,同时要求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通过3年的努力,50%以上的单位成功创建省级以上文明单位,80%以上的单位成功创建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县级以上文明单位实现全覆盖。将两个创建实行有机结合,无缝对接,如制定了《“最美交通行业”创建志愿服务方案》,在市交通运输局的统一组织下,将“最美交通行业”创建、“文明单位”创建、“文明城市”创建的志愿服务工作一并开展。将交通运输系统的创建工作考核、交通发展目标管理考核、交通运输单位绩效考核全部统一为“最美交通行业”创建考核,“文明单位”创建是这一考核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通过考核工作的引导作用,促进交通运输各单位加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2015年西湖管理区交通运输局成为第一个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的区县市属交通运输单位,该局也在“最美交通行业”创建考核中排名第一,获得交通发展目标考核一等奖,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3、“文明单位”创建作为“最美交通行业”创建的重要成果。开展“最美交通行业”创建的目的,是着力解决运输市场管理混乱、交通安全矛盾突出、城乡客运服务水平不优、公路管养保障不力、机关办事效率不高、交通行政执法队伍形象不佳、干部职工精神不振和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交通行业干部队伍素质,增强凝聚力、战斗力,提高服务管理能力,提升行业影响力、群众满意度和社会美誉度。通过三年的“最美交通行业”创建行动,要促进综合交通的大发展,取得交通发展的成果;要提升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出行的能力和水平,取得行业管理的成果;要打造一支优秀的交通队伍,取得队伍建设的成果。这些成果中,“文明单位”则是队伍建设成果的最重要的体现。

    二、以“文明单位”创建引领“最美交通行业”创建

    如果把“最美交通行业”创建看做是一条舞动的巨龙,那“文明单位”创建就是龙头。各地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作为“最美交通行业”创建的组织者、领导者,用自身的“文明单位”创建引领创建“最美交通行业”。

    1、用“文明单位”创建带动“最美交通行业”创建。为建设“最美行业”,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内部管理、提升工作能力、确保清正廉洁,而“文明单位”创建则是落实和实现这些目标的有效载体。因此,各级交通运输单位均提出了“行业最美,文明先行”的理念,深入开展各级“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如市交通运输局迅速开展“全国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设立了5个专项工作小组,仅文化建设项目就有18个,投入资金数百万元,并以此为示范,带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的文明创建。

    2、用“文明单位”创建强化对“最美交通行业”的指导。“最美交通行业”最终要靠行业企业和从业人员落实。各地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加强对工作的指导与督导,经常性派出各种督导组下到一线指导、检查工作开展情况。仅市交通运输局就先后3次组织全体局领导带队进行调研、督导,特别是今年春节前,组成10个工作组,分别下到各区县市和管理区交通运输一线,共慰问了8个最美基层站所、15名最美交通人、15名优秀党员和15名特困职工,体现了“好人受尊重,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和对广大交通运输工作者的人文关怀,有效的促进了交通运输系统文明风尚的形成。

    3、用“文明单位”创建提升全行业服务水平。在“最美交通行业”创建行动中,交通运输单位向行业喊出了“向我看齐”的承诺,用文明、优质的服务,为行业树立标杆。常德海事局政务中心窗口不断为老百姓办实事,落实贯彻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用规范化的管理制度,便捷的服务,积极投身的态度赢得老百姓的一致肯定和信赖。进驻市政务中心以来,年年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超过99%,被常德市委政府授予“政府服务工作红旗单位”;服务对象赠送锦旗达160多面。今年1月下旬,石门县普降大雪,为保障道路畅通,石门县交通运输局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组织人员顶风冒雪、不分昼夜对重要路段积雪进行及时清理,确保了全县交通的安全、畅通。

    三、让“两个创建”共同展现交通运输系统文明建设成果

“最美交通行业”创建和“文明单位”创建不是仅仅为了争一块“牌子”,而是要在交通运输建设发展、执政为民、服务社会中展现出与之相适应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1、在交通运输工作成绩中展现。“最美交通行业”创建行动开展以来,交通运输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和从业人员积极参与,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工作明显好转、“打非治违”效果明显提升、工程质量明显提高、干部作风明显改善,践行“五种境界”(让忠诚成为一种热爱、让担当成为一种品质、让落实成为一种习惯、让创业成为一种享受、让清廉成为一种风尚)和“五种精神”(主动问询、马上就办、坚决落实、尽力办好、及时回音)成为交通运输系统独特的风尚。

    2、在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中展现。“最美交通行业”创建工作注重培树典型、发掘典型、宣扬典型,通过先进典型身上展现出的交通运输的风采和品质,引导“最美行业”和“文明单位”创建。如2015年12月25日,市运管处对陈志辉、邓龙、邬红平、孟勇君等4名市城区“拾金不昧好的哥”予以表彰;今天,又对23名爱岗敬业、文明服务、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的“最美出租汽车驾驶员”予以表彰,彰显了市城区出租汽车行业严格管理、重塑形象的决心和行动。

    3、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展现。交通运输是一个承担着重要社会责任和义务的行业,在“最美行业”和“文明单位”创建中,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展现交通运输行业服务为民、奉献社会的良好形象。如2015年11月份,市交通运输局向市直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工会会员发出为点村困难群众开展“三捐”(捐款、捐衣、捐书)的倡议,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仅10多天时间,共募集捐款67500元、衣物1299件、书籍1110本。2月3日,为了春节期间给广大市民出行创造一个整洁优美的候车环境,津市交通局组织志愿者加班加点,对城区69个公交站台及设施进行了全面的清洗保洁。

    在下步工作中,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继续在“最美交通行业”和“文明单位”创建的道路上共促共建、相得益彰,共同助力实现“构建现代大交通、助力跨越新常德、再造常德交通优势、重振常德交通雄风”的发展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