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区民政局:“三社联动”助推社会创新发展
发表时间:2016-06-16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简称“三社”。在社会治理中,社区是综合平台,社会组织是载体依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一支不可或缺的专业力量,“三社联动”不是三项业务的简单拼盘,而是三个主体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三社联动”是以政府购买服务为牵引,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者为骨干,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社会组织引入专业资源和社会力量,通过提供专业化、有针对性的服务,把矛盾化解在社区,把多元服务供给实现在社区的一种新型社会治理模式和社会服务供给方式。

    “三社联动“是创新社会治理机制,促进社区基层自治的重要举措。

    社会治理创新要求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是体现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的重要主体。

    实施“三社联动”,用专业化、社会化的方式提供公共服务,有效弥补了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不足,符合政府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的要求。

    社区是基础群众自治组织,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都具有扎根基层、贴近百姓、组织群众和服务大众的职能和特点。“三社联动”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者为骨干,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社会组织引入专业资源和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管理,调动社区居民的积极性与参与度;通过社会工作者提供专业化、有针对性的服务,预防和解决社区居民的个人、家庭问题,促进了人际和谐。“三社联动”以社区为基础,把社会组织、社工和社区居民有机联系起来,形成了新的社区群落生态,有效回应了社区居民的需求,服务方式受到社区群众的广泛欢迎。

    “三社联动”是创新民政社会服务方式,盘活社工人才队伍的重要推手。

    当前“三社联动”在各地市民政部门牵头推进下,数量增加,功能增强,作用逐步显现,积极协助民政部门做好救灾减灾、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等公共服务,也面向居民群众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抚慰、功能修复、社会融入等专业性和公益性服务。

    “三社联动”有利于社会服务工作形成合力。它以社区为基础,加强社区服务、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等资源的综合统筹,既可以形成“三社”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又可以协助民政部门与“三社”之间形成互联、互动、互补的社会服务新格局,从根本上使各种社会矛盾和冲突在基层得到有效预防和解决,实现了社会的和谐发展。

    社工人才是“三社联动”落地的具体实施者,“三社联动”工作的开展,需要的是一支素质优良、专业务实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加强专业社工的培养,推进社区工作者专业化发展将有利于推进社区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三社联动”工作发展。(常德市武陵区民政局 孔祥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