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市审计局注重打造学习型机关
发表时间:2016-07-26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近年来,津市市审计局不断健全学习机制,创新学习形式,努力打造学习型机关,先后有15项审计成果与论文获奖。目前,该局干部本科学历达96%、专业技术职称达70%。

    一、加强引导,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该局以“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为契机,发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带头作用,引导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把学习党章党规、法纪条例与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不断提高干部素养,努力实现人人守纪律、个个懂规矩。邀请市委党校专家进行时事政治讲座,让干部对当前形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提高干部的政治敏感性。同时,鼓励干部自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让学习成为干部的自觉行动。

    二、健全机制,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该局健全了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成才奖励等制度,以中心学习组为龙头,全面带动学习型机关的创建,规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个成员要按“四个一”的标准带头学习。今年,在全局开展了参评一个优秀项目、撰写一篇业务文章、上好一堂业务课、拟写一篇调研信息、争当一名审计岗位能手“五个一”竞赛活动。长期开设“周五大讲堂”,每周五为集体学习时间,由局领导和中层骨干轮流讲课,在教与学中增强干部学习的主动性。

    三、创新形式,激发干部学习热情。一是引导干部用好审计署与省审计厅的门户网站,要求干部每天必须抽出30分钟浏览网站,加强业务学习。二是定期组织干部对审计优秀课题进行交流或学习研讨,真正实现“集体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鼓励干部开展调研活动,把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统一起来,把学习调研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相互促进。三是结合文明创建要求,以“道德讲堂”为平台,开展“关于审计职业道德与廉政建设的思考”大讨论活动,动员干部对审计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进行思考,激发干部学习热情。

    四、严格考核,确保干部学习效果。该局采取“三严”方式,力促干部学习。一是严格考勤。每次集中学习,坚持严格考勤,非特殊情况不得缺席,无故缺席将通报批评。二是严格督查。干部学习情况,每月督查一次;干部学习笔记由股室负责人督查,股室负责人学习笔记由分管领导督查,班子成员学习笔记由党组书记督查,建立督查台账;每次督查情况,实行定期通报,作为年终考核的依据,倒逼干部加强学习。三是严格考评。从干部学习的形式、内容、时间、效果等方面,加强学习考评,考评结果与岗位责任制挂钩,将学习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作为评先选优的一个重要指标。(湖南省津市市审计局 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