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海关以创建为抓手 唱响服务常德主旋律
发表时间:2016-09-02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常德海关1995年由国务院批准设立,1997年11月开关,是隶属于长沙海关的正处级海关,业务管辖区为常德市和湘西自治州(缉私业务含张家界市)。主要工作职责有四项:进出境货物监管、征收关税和其它税费、查缉走私、进出口贸易统计。历年来,常德海关始终坚持“铸文明常关,促常德发展,塑国门形象”的理念,将文明创建与中心工作、队伍建设等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推进,在新的起点上传承巩固、创新发展,不断提升文明创建水平,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自2005年连续两届被常德市委、市人民政府评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 

  今年,常德海更是以以“创文明、促服务”为主线,提出了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新目标。在党组领导下,全关围绕“常德海关是我家,不分你我他”的治关理念,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关上下齐心协力打造文明执法、高效服务的行风建设新局面,走出了一条独具海关特色的“文明之路”。主要做法如下: 

  一、多措并举,完善机制,高效推进塑造文明 

  在创建过程中,坚持“上下联动、党团互促、责任明确、齐抓共管”,夯实创建基础,提升创建水平。一是创建责任“明细化”。将创建工作确定为“一把手”工程,关长负总责,分管关长明确分工。专设创文办公室,负责制定方案、任务分解以及日常推动。定期召开关长办公会,安排部署和跟踪创文工作进度及落实情况,做到处处有规划、件件有落实、事事有总结。二是创建成果“网络化”。通过文明网、长沙海关官网、常德海关关网、微信群等新媒体,进行创文工作宣传,及时“张榜公示”创文的工作任务、开展情况以及成果,把创文与党建、传播精神文化、学习业务知识、宣传文体活动有效结合、全面铺开、全面影响,全面收获。三是创建窗口“个性化”。 突出党员先锋岗和青年志愿服务队特点,开展文明服务活动,积极搭建多样化、个性化的创建载体,开展基层党建示范点、“四好”单位、优秀党支部、科室规范化等创建活动以及优秀党务工作者、青年文明号、文明窗口、“五好文明家庭”等争创评比活动,为每位关警员提供创先争优、敬业奉献的实践平台。四是创建考核“细则化”。真制定创建方案及考核细则,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党组表率、人人参与,极大地激发关警员创文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确保创建工作推进有力、有序、有效。 

  二、创新思维、讲求实效,服务地方践行文明 

  把关和服务是海关的神圣天职。常德海关秉承“贴心、有心、暖心”,将服务常德、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作为文明创建的直接抓手和落脚点。为支持和促进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有效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现状,全力优环境、惠政策、扶产业、造平台、畅物流,强力助推常德建成湘西北对外开放新高地。一是主动服务促发展,当好服务“贴心”人。积极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工作、建言献策、听取意见,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关于常德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形势分析和建议、申建公用型保税仓可行性意见、如何以“德国小镇”项目建设助推发展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及跨境电商业务、设立工作站的作用、如何有效引导外贸数据回流等多份报告和数条建议,得到市领导高度肯定。周德睿市长认为我关“主动融入、主动服务、敢于担当”。主动加强与各涉外部门、市、县两级商务局和外贸企业沟通合作,协同推动我市外贸发展。深入开展 “一对一”帮扶活动,走访调研8个县(区)20多家重点企业、开展政策宣讲15次、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和困难30多个。充分利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为美华尼龙、中锂新材、安福气门等企业减免两税2800万元人民币。解决龙行天下业务难题促其业务增长304%。协助华乐农业和中锂新材享受国家政策促进企业发展。引导企业互助,通过三建水产成功让湘西龙山百合“走出去”。二是改革红利惠企业,当好改革“有心人”。注重业务改革本土化,切实惠利企业。汇总集中纳税缓解恒安资金周转压力;关检合作“一站式”服务便利企业报检通关;免除查验环节相关费用降企业通关成本;推广企业信用管理新政,为高资信认证企业开便利通关之门;聚力通关无纸化改革,为企业节约费用累计达100余万元;推进一体化通关,让企业享高效便捷。三是助推开放型平台发展,当好地方“暖心人”。打破保税仓建设“零”突破,全力支持我市德山经开区宜达公用型保税仓库和津市三湘和达公用型保税仓库申建获批,安排专人定点对接保税仓库后续建设,积极推动建立湘西北三家保税仓联系合作机制。为“德国小镇”项目力争长沙海关优惠政策支持,主动协调对接经投、商检以及相关部门,强力推进德国小镇建设发展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及跨境电商业务,大力宣传和推介该项目向周边地州市推广辐射。 

  三、凝心聚力,多元发展,和谐春风传播文明  

  常德海关以常德“德行天下、和谐奋进”的文化理念为核心,打造特色常关“德”文化,用以提升文化品位、营造文化氛围、造就文化队伍。贯彻“全关一盘棋”的工作思路,有效打破科室壁垒,全员调动,凝聚力和向心力空前提高。一是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道德铸魂。加强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在关区公共区域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海关核心价值观宣传图片;利用现场展板、微信订阅号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图书漂流”等活动。二是加强道德文化载体建设,打造独具海关特色道德建设新模式。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推行“五个一”,普及“四德”,突出价值导向和感召力量;建立多个文艺体育协会,做到周周有活动,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道德建设逐步项目化、实践化、生动化,为关警员提供学思践悟平台,加强文化浸润和道德熏陶,树“崇德尚善”之风,倡“争先创优”之志。三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讲纪律、守规矩。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关党组主动做出并践行5项廉政承诺,建立落实各级领导干部主体责任清单。深化廉政教育、纪律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武陵监狱警示教育基地,队伍拒腐防变能力不断增强。作风建设弛而不息,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四风”“三难”问题得到有效纠治。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加大“一案双查”力度,严格“六项纪律”,关区近年来无违法违纪情事,确保了一方平安。四是“两学一做”﹢“我们的节日”,深化我关文明细胞。将“两学一做”和文明创建有机结合,组织开展“馨香常关”、清明节祭奠英烈、“劳动者的一天”、体能拓展训练、迎六一之“兴趣体验、成就梦想”、特色党课、纪念建党95周年诗歌朗诵晚会、党章党规知识测试,参观革命教育基地,“我与国旗合影,我为祖国点赞”晒图、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精彩活动,将文明之花扎根常关。 

  四、热心公益,扶贫济困,社会责任凝聚文明 

  常德海关将扶贫济困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主要途径,精心打造公益服务品牌。一是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主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成立“常德海关志愿服务队”,出台《常德海关志愿服务队管理制度》。募集志愿者积极参加交通安全教育活动,配合当地交警疏导指挥拥堵路段交通;积极参加各类街头志愿服务,走上街头、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传、普法宣传等志愿帮扶工作;发出“衣暖人心,捐赠旧衣物”号召,将筹集到的爱心物资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中;组织美化城市绿化带、清洁沙滩公园等志愿行动,“拾起”城市文明。二是坚持不解,长期结对帮扶。按照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成立帮扶工作小组,做实驻村定点扶贫工作,选派优秀干部组成扶贫工作队,对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紫峰村及常德市石门县三圣乡百红村多个贫困家庭实施为期3年的精准扶贫;深入武陵酒业困难职工家庭,针对其具体情况提出部分合理化建议,最大限度的帮助其增加家庭收入,解决眼前实际困难。 

  文明创建之路无止境,常德海关走在文明创建永不停歇的道路上,以文明强队伍、以文明促发展,力推常德海关文明单位创建再上新台阶,为推动常德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常德海关  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