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五”为抓手,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单位
发表时间:2017-04-27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第七届市人大常委会成立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承前启后、开拓奋进,以三个“五”为抓手,正朝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方向,不忘初心、昂首向前。
  一、以完成“五个目标”为抓手,工作有明确的方向
  第一个目标: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包括代表大会给常委会明确的工作任务、常委会工作要点明确的工作任务、市委和上级人大交办的工作任务。
  第二个目标: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千方百计保住省级文明标兵单位这张门票,这是前提。全力以赴确保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这是重点。
  第三个目标:各项工作进入先进行列。机关的各项工作全面进入全省、全市先进行列。凡是“开评设奖”的工作,都要力争进入前5名。
  第四个目标:工作创品牌、出经验。整个机关工作和各个委室的工作,都要创品牌,争亮点,出经验。
  第五个目标:杜绝各种负面影响。确保网上不出现负面舆情,确保机关不发生违法违纪案件,确保机关不发生安全稳定事件,做到机关安全、委室安全、干部安全。
  二、以加强“五个建设”为抓手,工作有聚焦的重点
  1、重点抓好党的建设。加强组织建设。按照程序抓紧申报、尽快组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进一步理顺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与机关党委的关系。明确责任分工。常委会党组要切实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并按照新修订的党组议事规则,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机关党组要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指导机关党委开展工作。机关党委要组织和指导各个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的开展,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抓好当前工作。目前,各个支部要迅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委18条”和“人大党组18条”。
  2、重点抓好队伍建设。把好进人关口。遴选招录坚持以事择人、依岗选人、人岗相适,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办事,实行阳光操作,做到公平公正,绝不允许打招呼、暗箱操作。加大培训力度。外出培训要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规定要求,确定好培训规模、培训对象和培训内容。内部培训要认真组织处级、科级干部积极参加各种轮训和学习活动。关心关爱干部。在政治上关心,加大干部培养、使用力度,最大限度向市委推荐干部;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侧重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工作实绩,兼顾结构资历。在工作上支持,多跟干部分任务、压担子,多肯定成绩、树立典型,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在生活上关爱,平时多交心交流、多组织活动,及时发现和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3、重点抓好制度建设。清理老制度。对于过去制定的制度,要进行一次全面清理。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继续坚持,继续使用;不完善、不到位的,深入研究,修改完善。建立新制度。目前,已经或正在建立的制度有常委会党组议事规则、常委会组成人员守则、市人大代表履职守则。今后还要建立健全常委会学法、中心组学习制度等。执行好制度。机关干部要带头遵守好、落实好、执行好机关的各项规章制度。
  4、重点抓好硬件建设。抓紧改造机关前后院落。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已经纳入海绵城市建设范围。抓紧同市海绵办对接,迅速拿出改造方案,尽早开工,及时竣工,力争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全体机关干部面前。抓紧机关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以“全市一流、适当超前”的建设标准,抓紧启动机关办公信息化、智能化建设。
  5、重点抓好文明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是市人代会上作出的决议,是向全市人民作出的承诺。文明创建不仅关系人大机关的社会形象,关系全体干部的切身利益,更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各项工作完成的强大动力。今年,必须把文明创建作为机关建设重中之重的工作,以更严的标准、更严的纪律、更严的要求,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功。
  三、以增强“五种意识”为抓手,工作有落实的保障
  1、增强忠诚意识。要体现在对党的忠诚上。注重修身为人,自觉按照“四讲四有”的要求,坚持更高的标准和尺度,实践党员的觉悟和境界,锻造过硬的品格和素质,展现人大干部的人格力量。坚决维护核心,始终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党的决议坚信不疑、坚定不移。严守政治规矩,决不妄加评论党的政治理论、方针政策,决不传播小道消息、政治谣言。要体现在对法律的忠诚上。时刻谨记宪法法律至上,带头学法尊法,模范守法用法,牢记法律“红线”不能触碰、“底线”不能逾越。监督“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自觉在制度的笼子里用权,在法治的轨道上用权。要体现在对人民的忠诚上。要有正确的权力观,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要有朴实的群众观,履职行权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
  2、增强学习意识。解决好“为什么要学”的问题。中央、省委和市委提出了许多发展的新理论、新思想、新要求,需要通过学习更好地把握领会、推进落实。换届以后,部分干部职务进行了调整,岗位发生了变化,需要及时进行知识更新,能力补充。解决好“学什么”的问题。要学理论,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事政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党的最新政策、最新理论。要学业务,积极开展自身领域的专业知识学习,熟练掌握行使职权的各项基本技能,确保自身的能力和水平高于监督对象。要学法律,既学宪法、监督法、选举法、代表法、组织法、立法法等“当家法律”,又学经济领域、行政领域、民生领域等“专业法律”。解决好“怎么学”的问题。在对象上,善于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外面学,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在方法上,重点要自学。每个干部都要有学习计划,每年要精读1—2本书,每天要坚持学习1个小时,要有学习笔记,每天要读要看党报头条、新闻联播。机关要创造学习条件,搭建学习平台,使机关干部成为精通人大业务的“多面手”。在运用上,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实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3、增强奉献意识。要有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勤奋工作,不挑三拣四、不拈轻怕重。要甘于吃亏,勇于吃苦,视名利淡如水,看事业重如山,不计蝇头小利,不争眼前待遇。要立志干事,用心做事,用实干赢得大家的认同、组织的认可。要有钉钉子、当黄牛的乐观心态。认清形势,转变观念,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苦,在工作上倾注热情,兢兢业业,当好“螺丝钉”;不攀不比,任劳任怨,当好“老黄牛”,一定能“守得云开见日出”。要有不避事、不诿过的担当胸怀。总的来讲,人大机关干部能够在大事难事面前勇挑重担、敢于负责,在名利地位面前不计得失、顾全大局。但也还存在“布置工作击鼓传花、出现问题你推我攘”的问题。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个别干部缺乏担当精神、奉献意识。今后,一定要扭转这种不良风气。
  4、增强作风意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和常委会履职的各项议题“实调研、真研究”。“实调研”就是真正深入生产一线、经济一线、法治一线,了解民情、听取民声,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真研究”就是要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去粗取精,客观分析,为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审议意见提供参考依据。大兴精益求精之风。牢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道理,把“严格、缜密、高效”贯穿人大机关办文、办会、办事全过程,精细做好每一项工作、严格把好每一道关口。大兴团结协作之风。班子要团结,常委会党组、主任会议成员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不个人说了算,遇事多沟通、多交流、多商量;坚持公道正派,不讲个人得失,不计个人恩怨。委室要团结,委室之间要注意多沟通、多配合、多商量,坚决杜绝相互推诿、不讲配合的问题出现。干部要团结,机关干部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善于换位思考,多为别人着想,上下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干工作。
  5、增强廉洁意识。守住底线。要牢固树立自律、安全和表率“三个意识”,守住条例准则、生活作风、廉洁奉公“三条底线”,算好利益、法纪、良心“三笔细账”,主动加强自我修养,追求高尚生活情趣。把住细节。当前,要严格遵守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八、九、十项”规定,严格落实各项纪律要求,严格执行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始终牢记小事、细节把握不好,就会出大事、出洋相。抓住关键。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积极落实“一岗双责”的主体责任、积极落实“两同时”的谈话要求等廉政建设方面的制度规定。抓住人事财务这个“关键领域”,着力健全教育与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使各种教育、预防和惩治措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