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发表时间:2017-06-07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今年来,常德市人民检察院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积极探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新措施和新办法,牢牢扛起从严治检的监督责任,以“五抓”为抓手,勤奋耕耘党风廉政建设,实现精神文明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同步推进,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

  在不断强化责任机制上抓落实。认真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制订了《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提出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并与争创全国文明单位考核指标直接挂钩。建立班子和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责任清单,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形成了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让清廉之风落地生根,为创建文明单位保驾护航。

  在严格执行工作制度上抓落实。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组会、检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以及重大工作部署、重大案件处理均经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检委会集体研究讨论决定。贯彻“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决策制度,坚持重大决策调查研究、重大问题请示汇报、重大事项集体决策、重大决策事项公开等制度,注意听取和采纳班子成员的意见,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文明团结之习在全市检察机关蔚然成风。

  在扎实开展廉政谈话上抓落实。坚持把落实“两个责任”谈心谈话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坚持“四个必谈”(新进干警及新任职干警必谈,干警岗位变动后必谈,中层领导干部必谈,领导班子必谈)和“四个注重”(在范围上注重全覆盖、在形式上注重灵活性、在内容上注重针对性、在防范上注重提前抓),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坚持抓早、抓小、抓实,加大预防力度,持续营造检察机关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在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上抓落实。认真抓好纪律禁令的贯彻落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在检察内网开设《党纪条规专栏》,引导和教育广大检察人员时刻紧绷作风建设这根弦。深入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修改完善了《市检察院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市检察院机关考勤管理制度》、《公务车辆管理制度》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认真组织暗访督查,通过采取明暗结合、专常结合、集中与分散结合的方式对全市检察机关纪律作风、公车使用、会风会纪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发布在《纪检监察督查通报》上,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从严治检的常态,为市检察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提供了廉洁、勤政的政治生活环境。

  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上抓落实。坚持以文化人、以廉育人,把廉政文化融入到文明创建建设之中。积极倡导各创建责任领导采取给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从思想上牢固干警廉洁从政行为准则。努力创新廉政教育载体,在广场建立廉政文化墙,设立廉政文化宣传橱窗,在办公大楼内建立廉政教育互动基地、廉政书屋,挂放廉政文化名人格言,并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警言警句,让廉政文化看得见摸得着,让干警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让廉政文明之花在检察机关遍地盛开!(常德市检察院 雷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