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津市法院文明创建:扛服务大旗 奏文明之歌
发表时间:2017-06-16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在常德津市,活跃着一支朝气蓬勃、开拓创新的法官队伍,通过审判活动,惩恶扬善,服务社会发展稳定大局;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奏响司法文明之歌。他们先后获得“湖南省优秀法院”“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全国优秀法院”等荣誉。

  以志愿者服务为载体 传播文明新风尚

  “法庭上法官的形象是严肃的,但是不代表法官就是冷冰冰的,津市法院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就是要接地气、搞服务,在为群众提供服务帮助的过程中,传播文明风尚,提升法院形象。”津市法院党组成员、政工室主任庞延文说。2014年3月,该院党组决定成立“津市法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由25名青年干警组成,完成了建章立制,并注册加入“湖南志愿者网”。

  2017年5月31日,在儿童节前夕,服务队再次来到定点爱心帮扶学校津市市特殊教育学校,为孩子们送去了生活学习用品,在学校操场上,志愿者与孩子们开心地做起了游戏,一起度过了开心难忘的节日。这仅是该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活动的一个缩影。从服务队成立以来,共开展普法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组织干警献血30余人次,走访慰问困难户、孤寡老人、贫困儿童20多人次……

  在深入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当中,该院积极探索青年志愿者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志愿者在扶贫攻坚战中的生力军作用。该院结合工作职能,以人民法庭为依托,组建了法律扶贫志愿者服务队,深入村组开展巡回审判活动,以案释法,解答群众在脱贫道路上遇到的法律疑惑,教会群众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去年以来,该院人民法庭开展巡回审判活动100余次,有效提高了当地群众的法律意识,做到精确解群众法律之惑、精准扶乡村法律之贫。

  以为民服务为宗旨 拓展便民新渠道

  近几年来,该院坚持把便民利民、服务群众作为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窗口服务方面,对立案大厅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建成了集立案审查、来访接待、诉讼引导、退费领款等十余项服务功能于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

  “这里的工作人员很热心,也很有耐心,对我不明白的事情解释了好几遍。我今天不仅办了事,还学了好多相关法律知识!”6月5日,市民刘先生来到该院诉讼服务中心立案,由于对立案流程不熟悉,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一对一”服务,前后不到半小时,所有手续便办好了。

  “这是我们的工作常态。”立案庭庭长周雄说,近几年来,随着案件数量的不断增长,工作任务越来越重,但并不影响我们的服务质量,诉讼有人导、咨询有人答、材料有人接、案件有人查,尽最大努力方便群众诉讼,做到“有诉必理”是该院对立案庭每位同志的要求。

  除窗口服务的改进外,人民法庭建设也是该院完善为民服务的重大举措。近几年来,该院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群众”原则,调整法庭辖区范围,新建保河堤法庭,改建新洲法庭,方便辖区群众诉讼。

  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诉讼,该院还积极开展巡回审判,法官深入田间地头调查、开庭、调解、送达,法庭巡回办案率达到70%。完善司法救助金审批发放制度,4年来累计对生活困难确需帮扶的121名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50余万元。

  以创新服务为抓手 展现公平公正新形象

  “没想到在电脑屏幕上就能查到案子的审判流程情况,真方便!”当事人李某在便民资助查询系统查到自己案子的相关情况后说道。“以前要了解案件的进展情况,每次都要跟承办法官打电话咨询,现在只要在屏幕上点几下就可以了。”

  便民自助查询系统是该院近几年来创新服务的形式之一,随着信息化3.0版建设的不断推进,该院抓住契机不断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2015年,该院建成了7个科技法庭,实现了全部庭审活动同步录音录像,音像资料刻盘入卷存档,方便当事人随时查阅,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

  2017年5月,该院公开审理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通过网络进行了全程图文同步直播。庭审虽然只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但点击量超过5000次。有网友留言:“希望以后能看到更多的庭审直播,以司法公开倒逼司法公正,同时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开通庭审网络直播是继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后,津市法院上线的第四大司法公开平台。“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庭审直播的力度,选取具有普法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件进行直播,在做到公平公开的同时,也起到普法教育作用。”该院党组书记、院长覃业辉介绍说。

  据了解,社会公众可选择在中国庭审公开网和津市法院官方微博观看庭审网络直播。(津市法院 杨孟安 马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