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财政局组织活动彰显文明单位风貌
发表时间:2017-06-28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自2008年以来,常德市桃源县财政局始终坚持以创建文明单位为主线,组织了“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以丰富的活动载体彰显文明单位风貌。桃源县财政局怎么从实着力,着力于人,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主要是坚守住财政人的“三感三情”。

  一是用感情培育责任感。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只有对文明创建工作投入感情,才会产生对文明创建工作为己任的责任感。2015年的重阳节,志愿者队伍来到了架桥镇敬老院慰问看望孤寡老人。我们的到来让安静的敬老院一下热闹了起来,我们深知来这儿的目的,不是拍照片作秀,也不仅仅是送点儿水果略表心意,而是真心去帮助老人走出孤独。大家一到敬老院,就撸起袖子打扫院落和楼道卫生,接着和老人进行攀谈,了解他们真正的需求。快要离开的时候,一位老奶奶拉着志愿者的手迟迟不愿松开,眼里满是感激,涌上我们心头的是高兴与自豪。我们深知,文明志愿者工作不是一天两天的形式主义,而是长期的坚持,投入我们真正的情感,才能书写好文明的优秀篇章。

  二是用热情催生使命感。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工作中,热情都应贯穿于此。道德讲堂充满生命地渲染、凝聚灵魂地感召,每一堂课都汇聚了很多人的心血。人教股协助制作PPT,背景音乐挑选、图片运用、模式转换都要经过仔细的雕琢和打磨;信息中心要提前调试现场效果,进行一遍又一遍地预练;主持人要不辜负这些幕后工作者辛勤的汗水,更重要的是把身边的好人好事生动地传播给大家,讲好每一堂课,哪怕是一个眼神、一个表情、一个语调。即使我们只是一粒微尘,做着微不足道的事,也要时刻保有热情,为财政局文明创建工作付出百般努力。工作一旦充满了热情,使命感就会油然而生,把它当做一件美好的事情,才会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往无前,奔驰不息。

  三是用激情成就光荣感。桃源县财政局有139名志愿者,他们都以“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为座右铭,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获得自我的满足。在我们当中有这样一名干部,他积极投身志愿帮扶事业,为辍学娃圆了大学梦,给留守儿童找代理爸妈,帮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几年来,他捐款了19600元,帮联了12户群众,为贫困村毛坪村推广黑米稻每亩增收1100元,帮助贫困户养鱼年赢利10万元以上。就是这样,他得到了帮扶群众的一致“点赞”,更获得了常德市优秀志愿者的称号,他是我们的吴成杰副局长。一个模范的树立,需要一种高尚精神的坚强支撑;一种精神的传承,需要无数个体的身体力行。扶贫工作者身上最闪光的地方就是从点滴做起,用行动唤起人们心灵的触动与共鸣,这正是文明创建工作的核心。

  今年,我们正准备创国家级文明单位,这无疑为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我们应该从远着眼,健全机制,提高认识;从细着手,强化管理,加强宣传。

  让更多的财政人坚守住“三感三情” ,形成“人人心中有创建、各项工作为创建、全力以赴抓创建”的格局,我们一定会为这次的文明创建工作交上满意的答卷。(桃源县财政局 吴茁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