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刹赈酒风:举报违规赈酒奖励1000元
发表时间:2018-04-26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崇尚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宴请宾客是亲友间沟通情感、增进友谊的传统方式。但近年来,民间巧立名目大操大办,频繁赈酒,使正常的人情往来变异成了沉重的“人情债”,送礼的金额也越来越高,宴席的档次越来越高,群众的负担越来越重,吃酒送礼超过家庭收入的一半以上,很多家庭不堪重负,社会反映强烈。
  为遏制大操大办酒席之陋习,树立崇尚勤俭节约文明新风,安乡县将这样做:
  1、落实党建统领。各乡镇要将“文明赈酒•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党建述职内容,每月进行通报,年底实行绩效考核。
  2、制定村规民约。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将不违规赈酒写进村规民约。全体村民要签订遵守村规民约承诺书。
  3、实行党员干部带头。公职人员、党员干部要带头执行“文明赈酒•移风易俗”规定,不违规赈酒,不参与违规赈酒活动,以身作则,做好表率。
  4、落实包保责任制。要做到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干部包居民户,一级包一级,层层抓落实。各包保责任单位要广泛进行宣传发动,进行政策宣讲。对包保对象违规赈酒意向进行劝阻。
  5、形成部门合力。全县各部门,特别是宣传、组织、纪检、公安、食药、卫计、教育、民政、农业等部门要形成合力,对违规赈酒形成高压态势。
  6、强化社会服务管理。各乡镇要对本乡镇流动厨师进行摸底,要建立台账,对流动厨师和酒店老板进行约谈,不为违规赈酒提供办厨服务并签定承诺书,承诺违规办厨自愿接受处罚。
  7、加大违规赈酒劝阻力度。对群众违规赈酒包保责任人要第一时间进行劝阻,劝阻不听要采取必要的措施,如安排小喇叭在赈酒地点不间断宣传相关政策,发挥舆论引导作用。
  8、加强群众监督。举报公职人员、村干部违规赈酒给予第一个举报人现金奖励1000元;举报党员违规赈酒给予第一个举报人现金奖励500元;举报群众违规赈酒给予第一个举报人现金奖励300元。
  9、大力评比表彰。对“文明赈酒•移风易俗”工作落实好,群众满意的乡镇、村社区在 “文明村镇”评选时优先考虑,对工作落实好的个人在评选“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最美志愿者”时同等条件下优先。
  10、实行责任追究。对公职人员、党员干部违规赈酒、参与违规赈酒活动纪监部门要立案查处,给予相应组织处分,对一般群众要记入个人档案,纳入诚信管理。
  “文明赈酒•移风易俗”工作是德治和自治的体现,也是法治的延伸,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我们向广大群众倡议:
  1、提倡“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其他事宜一般不办”,除婚礼、葬礼外,其他喜庆事宜不以任何方式邀请和接受亲戚(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亲属及近姻亲)以外人员参加。
  2、请广大村民朋友控制办酒频次、邀请范围、宴会规模、礼金额度,不滥发请帖、不大操大办、不跟风吃酒、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做到能俭则俭、能免则免。
  3、婚礼是庄重神圣的时刻,青年朋友要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倡导文明新风,自觉抵制婚礼低俗整人陋习,不斗酒贪杯,不聚众赌博,遵守社会公德。
  4、在操办婚丧嫁娶事宜时不制造噪音扰民、不占道搭棚堵塞交通、不违规燃放烟花鞭炮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的正常生产、生活,自觉维护优美整洁的人居环境。
  5、保障食品安全,践行“光盘行动”,减少“餐桌上的铺张”、“舌尖上的浪费”,爱护环境卫生,及时清理垃圾,既体现礼仪之风、人文之风,又彰显文明之风、节俭之风,形成社会主义新风尚。
  6、全乡各村(社区)要积极组建红白喜事理事会,通过召开群众代表大会,倾听群众意见,修订完善符合群众需求、可操作性强的村规民约。把文明办酒纳入村规民约,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共同遵守。
  7、婚丧喜庆事宜赈酒最多不超过20桌(200人次),男女双方同城合办酒席不超过30桌(300人次),除亲戚外随礼最高不超过200元,燃放烟花爆竹最高不超过价值300元(需自购,不得接受赠送),搭建拱门最多3个,悬挂气球最多5个。
  8、邻里之间、亲戚之间、干群之间要相互宣传带动、相互监督执行,对违规操办酒席的要坚决抵制,共同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对身边有悖倡议内容,违规赈酒的行为,欢迎广大群众携证据举报,一经查实,给予重奖。(安乡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