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白云镇:文明赈酒彰显文明乡风
发表时间:2018-06-06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不好意思,晏中吧,我已经签订了不承接违规酒席的承诺书,你这个酒我怕是办不了”。6月5日下午,当石门县白云镇一位村民到镇上的一家酒楼要求办两桌乔迁宴时,酒楼老板当即表示不予承接。
  据了解,5月份以来,白云镇内很多新居集中落成,且高考也日益临近,为了遏制违规赈酒的苗头,切实巩固文明乡风建设成果,白云镇持续发力,打出了系列组合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首先是通过层层发动、层层宣传,白云镇全镇干部职工都递交了不违规赈酒和不参与违规赈酒的承诺书,各个餐饮场所均签订了不承接违规酒席承诺书,各个商店签订了不出售违规赈酒用品承诺书,而绝大部分群众也都签订了不违规赈酒和不参与违规赈酒的承诺书,签订率达到了约98%。
  同时,该镇在文明赈酒宣传上也持续发力,通过宣传车、广播、横幅标语、各种村民会议等反复宣传和倡导文明赈酒理念,并请几名曾经违规赈酒后主动改正的村民来进行现身说法。同时,该镇还充分发挥村级网格微信群的作用,安排专人每天在网格微信群里发布违规赈酒处理案例,极大地增强了宣传教育实效。
  而该镇纪委也经常到各处暗访,发现有党员干部举办或参与违规赈酒行为则给予严肃追究处理,并进行通报警示。发挥了极大的震慑作用。各村的文明赈酒理事会则及时对有违规赈酒苗头的群众进行监督和劝导教育,已成功打消了5名村民的违规赈酒想法。
  通过这些举措,白云镇文明赈酒工作效果进一步增强,5月份至今全镇范围内没有发生一起违规赈酒行为。而越来越多的群众也对此表示支持,文明赈酒在白云镇已经由单纯的政府推动行为转变成了群众内心的共识,文明乡风进一步彰显。(石门县白云镇政府 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