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市民政局“三移三易”推动移风易俗工作
发表时间:2018-06-15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津市市民政局在对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布局中,将工作重心定位在移风易俗的坐标,以“规范红白事宜”为切入点,通过维度上的“三移”和举措上的“三易”,推动了移风易俗工作的全面铺开,取得了阶段性的工作成效。

  前移于调研,易定部署安排。在调研方面,按照谋定而后动的思路,根据省《关于在全省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工作方案》对民政部门的具体要求,深入各镇开展村规民约、农村殡葬设施建设等专项课题调研,摸清了农村移风易俗的现状和群众对殡葬设施建设和丧事简办的想法与需求。在谋划方面,根据调研实际情况,制定了《全市各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工作方案》,要求全市各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并明确了理事会职责,制定了具体工作措施,明确了工作进度要求。在部署方面,通过召开全市民政系统移风易俗工作动员部署会,贯彻移风易俗精神,明确移风易俗职责,推动移风易俗落实。在运作方面,对全市各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的工作流程、成员选举、组织备案、活动开展进行了系统性规范,并组织了具体业务培训。

  外移于宣传,易定村规民约。一方面,加强政策法规宣导。结合津市被确定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的契机,围绕殡葬改革抓什么、移风易俗做什么、村规民约怎么做等内容,先后租用宣传车辆巡回宣传100余次,使绿色殡葬理念深入到了广大农村,宣导到了千家万户。另一方面,强化村规民约宣告。组织各村居围绕移风易俗制定村规民约,并利用村务公开栏、宣传传单、微信微博进行宣告,让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制度转化为群众更新思想观念、遵守村规民约、破除陈旧陋习、简办红白喜事的自觉行动。

  下移于运作,易定对策办法。在组织领导上,督促各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76个,办好了社会组织登记手续,为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打好基础。在具体指导上,按照“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的村规民约精神,指导各村居红白理事会引导群众简办红白事宜40余次,没有发生大操大办现象。在基础建设上,先后建成农村集中治丧场所2个,已全部投入运营;建成公益生态墓地1个,已承接生态节地墓葬。在殡改管理上,集中对全市殡葬市场进行了治理,对城区近郊的违法搭棚办丧事现象进行了整治,依法打击殡葬行业中的封建迷信活动。(津市市民政局 贺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