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县审计局以创文激活整盘棋
发表时间:2018-07-16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近两年来,临澧县审计局以文明创建为契机,凝神聚力,上下同心,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2016、2017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县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仅2017年就完成各类审计项目85个,查出各类违纪违规问题金额39873万元, 完成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审计51个,审减工程造价3124.75万元,审减率16.5%;向临澧县纪委移送审计案件线索38条,编制审计专报6期,审计报告被县级主要领导批示采用9个,提出有价值的审计建议121条,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意见或建议,修改完善或重新出台规章制度29个等,特别是上报的县自来水公司计算机审计方法获得了国家审计署二等奖,其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项目获省厅优秀项目表彰奖,填补了有史以来在国家、省级获奖空白。在省、市组织的相关文体活动中也取得了好的成绩,机关党建、工会、审计业务、点村扶贫等工作各项工作焕发生机,成效喜人。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一个好的理念“用创建文明单位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激发活力”,让审计工作在新时代发挥新作为。

  凝集共识,全局上下抓创建

  一是成立了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二是制定了《临澧县审计局文明单位创建年度工作计划》《临澧县审计局文明单位创建实施方案》《临澧县审计局文明单位创建五年计划》等文件,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统筹安排。三是召开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动员会,提出了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的创建目标;开辟了近100平方米文明创建宣传阵地;在办公楼走廊悬挂了名人字画及名人格言;利用网络平台先后在市以上发表新闻、信息132条,其中文明网发表23条。

  立足创建,实行三个倾斜

  一是工作重心进行倾斜,将任务分解到相关股室,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局在岗干部职工人人与局党组签订了《文明创建工作责任状》。二是资金保障进行倾斜。近两年共投入108.5万元用于创文创建,先后进行了办公楼改造、机关院内亮化、绿化、办公设备更新等;建起道德讲堂、文体活动室、图书室阅览、老干活动室、荣誉室等阵地;三是基础设施进行倾斜。顺利实施棚改,拆除了机关院内宿舍楼,扩大了机关院内面积,投入近20多万元翻修了机关食堂和增添了新的设施设备,投入29万多元新建了露天体育活动场, 丰富了干部职工业余文体活动需要。

  三、夯实活动,丰富载体抓创建

  一是理论学习教育活动。制定了党组中心组和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近两年来,共组织了“两学一做”专题讨论学习4次,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5次,党员干部全员政治理论学习9次,领导干部讲党课9次,重点学习宣讲了党章党纪、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会议等方面重要精神内容。

  二是“道德讲堂活动”。分别以“廉洁从审”“道德修养”“信仰与忠诚”“弘扬传统道德文化,做最美审计人”等为主题,组织了六次“道德讲堂”活动。每次活动,都做有方案、有签到、有记录、有信息、有图片、有总结。

  三是读书活动。遴选出《为人民服务》等10篇古今经典文章,印制成《审计干部思想道德建设微读本》,编篡了《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打造临澧铁军行为规范》一书,要求干部职工写出读书笔记和读后感,并以行为规范为要,严格自律,做到遵规守纪、心中有戒。

  四是传统文化活动。紧扣“我们的节日”主题,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七个传统节日,让大家在亲身体验的活动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五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先后组织了“庆三八,展审计文明风采”“‘五四’歌咏、演讲比赛”“读书演讲比赛”“爱情、家庭故事讲述”“好家规、好家训”征集、“乒乓球竞赛”“审计人风采”手机摄影竞赛等活动。

  六是志愿者服务活动,成立了“审计局志愿者服务队”,注册志愿者27人,占全局干部职工总数的96%;组织了二次志愿者培训班;开展了“远学雷锋,近学田工”服务月等10次志愿者服务活动,义务服务时间累计达900多小时。

  七是业务活动。制定了全年业务学习培训计划,利用每年春季开展集体业务整训,先后聘请了市局高级审计师田功海等讲授业务课程,使全体参训人员对审计工作新理念、新技巧、新方法有了一个基本的掌握。

  四、夯实基础,优化环境抓创建

  一是优化卫生环境,制定了《审计机关卫生管理制度》,从卫生管理、卫生清扫、卫生监管等多个方面制定了相关标准;对机关院内及单位门前卫生区域按股室进行划分,实行责任“三包”;对机关环境卫生责任落实情况一月一评比,一季一通报。

  二是优化人文环境,对机关院内宣传栏、宣传窗内容常换常新,图书室天天开放,着力培养读书氛围;提倡干部职工使用文明礼貌用语。

  三是优化治安环境,各种安全防范措施到位,安保责任落实,全年未出现失窃等治安案件及刑事案件,涉密保密工作“零差错”;民调、维稳工作无纰漏。(常德市临澧县审计局 齐必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