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交警一大队“四项举措”助力文明创建
发表时间:2018-07-25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常德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根据创建全国文明卫生城市和交通秩序大整治总体要求,全警上路,积极采取四项工作举措治理交通管理乱象和拥堵,确保了道路交通畅通、安全、有序,为创建“国家文明卫生城市”提供了良好交通环境。

  一、文明创建大宣传。一是大队结合农村道路交通百日集中整治和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派出专门宣传警力深入到辖区企业、学校、街道、城郊村居等地大张旗鼓的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活动。二是组织满分考试人员上街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在城区主要路口与交警一同开展执勤,体验交警部门治理交通违法情况。三是在辖区主要路段、路口、重点部位悬挂大型横幅,在违法处理、交通事故处理窗口播放典型案例视频,让驾驶人时刻牢记“忽视安全就是犯罪”的警言,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文明交通意识。是在大队门口、机关大院、食堂等地开展文明卫生创建宣传活动,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利用LED显示屏滚动创建内容口号,宣传橱窗更换相关文明交通、文明卫生城市创建内容,营造共建、共创、共享氛围。

  二、违法行为大整治。一是结合农村道路交通百日集中整治和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重点对违法停车、鸣喇叭、违反禁行标志、酒驾毒驾、使用远光灯、摩托车无牌无证超员载人,客货混装等违法行为进行严查,一经发现,按规定处罚、教育到位。二是加大对非机动车抢道、行人随意横穿马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劝导治理力度,对不听劝导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罚。三是充分发挥交警的主观能动性,采取强有力的手段抓好执勤执法和巡逻监控,坚持做到以点带面,突出重点环节,整治重点部位教育重点对象,通过夜查等各种整治行动相结合手段,有力保障辖区不发生长时间道路交通拥堵状况,确保交通顺畅、平安。

  三、严管路段大管控。一是重点管好早晚高峰时段交通秩序。大队安排包括机关内勤在内的全体警员上路,按照“路长制”方案,将每条道路、每个路口责任到人,并做好早、晚两个重点时间段高峰期的保畅通工作。二是加强对大队辖区重点育英小学、常师附小、卫门口小学等临街交通复杂的学校设置警力开展护学,加大中小学生上放学时断的执勤管控,对非机动车违规行驶进行劝阻和制止,使辖区内高峰期易堵路段的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从而大大缓解了人为造成的交通拥堵现象。三是借助骑行中队机动性好的优势,加大对辖区武陵大道、建设路、朝阳路、人民路等主干道的巡逻管控力度,确保了大队辖区交通秩序有序、顺畅、文明、和谐。

  四、内务管理大手段。一是组织人员对队部大楼大厅、走廊、厕所、会议室等公共区域,以及机关食堂进行彻 底清理,督促保洁人员维护好居住环境的干净整洁,并做好相关的宣传教育提示工作。二是对大队内务管理建立“三禁(禁止公共场所吸烟、禁止乱吐痰、禁止乱丢垃圾)、三包(包秩序、包卫生、包绿化)”制度,落实到部门,到人员,确保日常卫生维护、保洁工作制度化,并加强对办公室、办公区域“三包、三禁”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三是大队违法处理、交通事故处理窗口部门积极开展文明、规范服务,进一步提高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展示了交警部门良好形象。(常德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