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县政协:聚焦乡风涵育,助建文明汉寿
发表时间:2018-08-09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求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汉寿县政协结合机关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活动,聚焦文明乡风建设,通过调研、视察、协商等多种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县落地生根,为汉寿县委县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省级文明县城献策助力,在移风易俗大潮中彰显了政协作为。

  全会协商聚合力。年初政协全会上的协商发言《创建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秀美幸福汉寿》呼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育乡村文明新风,从广度、深度、高度推进新时代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发言获汉寿县委书记现场签批、县长当场答复、县委副书记会后牵头调度,汉寿县农业局、文明办等单位具体承办。发言中提出的培育民间文艺团体,建设农村文化礼堂和文化广场,保护传承古镇、古村、古建筑“三古”文化遗产,开展乡风评议,选树乡村“最美系列”等大批建议得到采纳和推行,社会反响良好。

  专题调研谋实招。今年来三大专题调研成效明显:一是开展“培育文明乡风、建设文明汉寿”专题调研,提出了“四会一约”全覆盖、发挥党员干部“关键少数”引领作用、用家风家训和新乡贤文化涵育文明乡风、开展以乡村组织为主体的评先树模活动、“行政干预+村规民约自治”共推进等可行性建议。二是赴江浙区域等省内外6个区县市深入调研,形成的水生态环境治理保护调研报告获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县委书记主持召开水环境治理协商和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专题听取调研成果,采纳意见建议,以此为参考部署实施了生态村镇、绿色机关、绿色学校、绿色家庭、美丽庭院等系列创建工程,发起了全民“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组织发动乡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五老”志愿者参与监管治理,进一步助推落实了“河湖长制”工作,在全县掀起了生态文明新风。三是是广泛征集全县古镇、古村、古建筑“三古”资料,开展“三古”保护利用专题调研,有力保护了基层文化遗产,存进了基层文化发展,展现了基层特色风情。

  政协委员做表率。汉寿县政协注重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和在群众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向全体政协委员发放了《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倡议书》和《县政协机关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倡议书》,组织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并组建委员宣讲团,由委员教育引导亲邻好友及周边群众落实村规民约,共发出《移风易俗倡议书》1300余份,劝停违规赈酒11起。委员们持续关注乡风建设和“治陋习、刹歪风”专项治理工作推进情况,通过社情民意、提案和“政协云”微建议等履职渠道报送相关意见建议16条,就如何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清明文明祭扫、传承发展汉剧、农村书屋资源整合、整治农村打牌之风等事项积极发声,得到县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及时回复处理,着力用先锋力量引领社会风尚。(汉寿县政协办 周蔚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