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夹山镇:优良家风融入心 文明创建化于行
发表时间:2018-08-22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夹山镇作为石门县家风家训教育基地的重点建设镇,不断深化格言治家,传承优良家风,狠抓文明创建,努力打造清风夹山,有效抑制了农村中“赈酒风”“人情风”盛行的现象,彰显了夹山好家风、正能量。

  精心策划,鼓励支持各单位开展文明单位创建

  在夹山镇辖区内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风家庭”“最美婆媳”“最美孝德青年”“最美清风少年”“最美文明村居”“最美家风作品”“书香之家”等推荐和评选活动。对典型事迹、典型人物的宣传报道,通过“榜样”的“魅力”,同时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分子带头,辅以村规民约治理等措施,循序渐进地推进移风易俗,进一步规范了乡村文明行为。

  文化惠民,不断深化格言治家抓乡风文明

  开办“夹山家风”文化沙龙,邀请专家与居民、学生代表交流探讨夹山传统文化、夹山家风、家庭文明建设等内容,提升理性认识。举办文化晚会,演绎家风传承,彰显夹山好家风正能量,营造弘扬和倡导优良家风的浓烈氛围,有效推进了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建设。

  鼓励每个村(居)建设1个以上文化示范小区。每个小区达到五个一:即一块家风家训篇牌、一幅格言治家对联、一块格言治家篇牌,一块诗词篇牌,一个小书柜。以组带片,以片促村(居),助推家风家训建设全面推进。同时,引导农民以健康的形式开展社交活动,帮助他们在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中增加有益的人际交往,提高进取意识,自觉摒弃讲排场、喜赈酒等旧习俗。

  严守纪律,移风易俗狠抓农村赈酒恶习

  认真贯彻“一准则两条例”。不断强化以“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有底线”的自律意识,严明党的纪律,保持步调一致,打造从严从实、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营造舆论氛围,加大纪检监察力度。宣传“文明赈酒”的好处,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将“文明赈酒”写入村规民约,对大操大办的陋习现象进行曝光,在全镇形成一种良好的舆论氛围。党员干部带好头,各种红白喜事一律从简,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群众、带动群众。同时加大纪检监察力度,对大操大办的党员干部给予批评,营造良好、和谐的社会风尚。

  大力推进“荷花品格、梅花精神”廉洁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党纪条规学习、“一把手”上廉政党课、集中警示教育等各类廉洁文化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及村民的自律意识。夹山镇将治家格言与 “传承优良家风,狠抓文明创建”相结合,狠抓“纠‘四风’,治陋习”和“雁过拔毛”两个专项整治。将优秀的家风家训晒出来,通过晒家训达到正能量的叠加、传递、放大,有效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夹山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来,成为夹山镇创新社会管理、推进移风易俗的有力抓手。(常德市石门县夹山镇 邓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