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委政研室:创文明单位 树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18-08-31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常德市委政研室承担着以文辅政、参政设谋的中枢服务工作,不仅把政治品格、工作能力过硬作为每一个政研人的基本要求,更是把作风优良、形象文明作为每一名政研人的第一追求。近些年来,常德市委政研室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常德市文明办的具体指导下,提升能力优形象,创建文明树新风,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文明单位创建氛围日益浓厚。

  以学习促文明。始终把学习作为创建文明单位的重要一环,在学习中积累知识,在学习中提升素质。一是坚持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把业务能力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紧密融合起来,建立了政研信息、政研讲座、政研园地、政研笔记、政研培训等“五大学习平台”,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五个一”学习活动,要求年轻干部每月写一篇、讲一篇,各抒己见、各取所长。开展红色革命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先后到林伯渠故居、翦伯赞故居等地开展党性教育。二是坚持学习好典型、好榜样。近年来,多次组织干部职工赴常德市委办、市规划局、市水文局等单位学习,看台账、学经验,在相互交流中增长知识、促进创建。同时,经常邀请常德市文明办领导专家给单位集中上课,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具体指导。三是坚持学习先进道德模范。通过道德讲堂、礼仪培训等活动,深入学习了全国道德模范田工、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王新法等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促使全体干部职工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

  以行动树新风。文明之魂,在于践行。通过创建文明单位,常德市委政研室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诠释文明单位形象,用工作成效展现文明单位作风。一是扎实履职,年年工作争先进。从创建省市级文明单位开始,全体政研室干部职工积极履职、努力工作,用文明新风带工作作风,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绩效优秀单位。二是严于律己,作风建设大提升。全体干部职工始终把纪律看成“带电的高压线”,坚持做到了大事面前不糊涂、小事面前不出错,不仅严守了党纪国法,而且树立了文明新风。近年来,常德市委政研室干部职工从来没有出现过一起违法违纪案件,也没有一起违规操办红白喜事的事件。三是展示形象,文明氛围日益浓。积极参加全运会、国家文明城市检查、疏导交通等文明志愿者服务,为城市文明贡献力量。有的干部职工长期自己出钱资助扶贫对象和失学儿童,为政研室赢得了好口碑。在创建文明单位的过程中,市委政研室克服人少事多的压力,连续3年单独组队参加市委排球赛,弘扬正能量,展示好形象,不仅获得了许多市直机关单位的称赞,也极大地增强了单位的凝聚力、战斗力。

  以制度管长远。推进文明单位建设,常德市委政研室真正做到了用制度管长远,各项工作推进规范有序。一是文明办公进制度。为提升工作质量,展示文明形象,制定了“仪表端庄、举止文明”“工作认真、热情服务”等六条文明办公守则,让文明的触角深入到每一个干部职工的日常,促使文明办公、文明服务。二是创建任务定专人。每一年的文明单位创建任务,都做到了细分责任、定岗定则,制定下发了任务分解表,明确每一项内容的责任人、责任科室、完成时限,确保不打乱仗、不出差错。三是年度考核促规范。为促进文明规范办公,参照全市绩效考核的模式,制定全室干部年度考核制度,明确年度任务、完成标准和相关事项,让每一名政研人工作有方向、干事有盼头。四是考评项目定规章。针对文明单位创建的每一项考评项目,制定专门的制度加以明晰和强化,比如说,针对“组织领导”的考评项,专门制定了《学习制度》《干部业务学习要点》《主任会议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等等,真正实现了文明单位制度管、文明氛围活动抓、文明形象成效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