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检察院多措并举助力精神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18-10-08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近年来,津市检察院紧紧围绕检察工作主题,在求实中求创新,在创新中谋发展,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了检察干警的综合素质,有力推动了各项检察业务的顺利开展。

  加强组织建设夯实文明创建的基础保障。津市检察院将文明创建作为全面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的依托和动力,成立精神文明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由检察长亲自抓,分管副检察长具体抓,各科室局一起抓的组织领导机制;树立“精神文明不放松、创建工作不间断”的思想,先后制定了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对创建工作进行分解,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协调发展、共同提高。

  狠抓学习教育筑牢文明创建的思想地基。津市检察院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结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忠诚、公正、担当、清廉、文明”的检察职业道德;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采取技能培训、业务竞赛、专家讲座等方式,提高业务素能;坚持文化育检,以荣誉室、图书室、党员活动室为阵地,组织开展法律研讨、文艺创作、体育竞技等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检察工作氛围。

  紧贴民生民利增强文明创建的群众基础。该院牢固树立维护稳定第一责任意识,强力保持惩治刑事犯罪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危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刑事犯罪,维护社会正义和法律威严;认真倾听群众诉求,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对受理的每一起信访案,坚持热情接待、慎重对待,实现了多年涉检信访“零上访”记录;持续完善刑事被害人特困救助机制,在检察环节对特困被害人进行经济救助、法律援助、心理辅导、就业就学等多角度救助,保护刑事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据悉,津市检察院通过创新方式方法,完善机制,狠抓落实,提高了检察院精神文明水平,提升了全院干警整体文明素质,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进一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奠定了稳固的基础。(津市检察院 刘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