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法院“创建+”凸显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18-11-16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石门县法院始终把文明创建作为法院工作的总开关,以创建为载体,以公正为主题,以文明为习惯,以进取为常态,以满意为目标,凸显“创建+”效应,全院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7年,石门县法院司法宣传工作获最高人民法院表彰,各项工作综合排名全市法院第一。2018年2月荣膺“2013-2017年全省法院先进集体”,全省仅5家基层法院获此殊荣。

  以保障促创建。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了一把手牵头抓 ,分管领导为主抓,班子成员配合抓的“一盘棋”格局。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纳入年度工作规划和岗位目标管理。将工作经费向创建工作倾斜,建设和配齐了硬件设施。

召开动员大会。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以创建促队建。坚持党建引领,建好支部阵地,把精神文明建设理论纳入学习内容并定期研讨,让政治学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连续十五年举办春季培训班,将司法礼仪和司法廉洁作为必修课,连续十多年开展“优秀庭审活动、优秀裁判文书、优秀庭审记录、优秀司法建议”的“四优”竞赛活动,提升了队伍职业素养。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如拔河、登山、篮球赛、摄影等,7个传统节日都按照要求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开设了道德讲堂,组织了扶贫帮困和爱心募捐活动,让每名干警都感受到石门法院是一个有温暖、有热情、有理想的大家庭。

志愿者上路为居民义务宣传法律法规。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志愿者培训活动。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以队建促审判。扭住审执主业,把精神文明建设落脚点放在依法履职上,建成了诉讼服务大厅,设立导诉员岗位,为老百姓提供诉讼咨询引导服务,做好窗口接待工作,以文明的举止,优质的服务,热情对待每一位当事人。严格审判管理,通过案件评查,规范法律适用,促进裁判尺度的统一。建成了审判流程、执行信息、裁判文书、庭审视频直播四大公开平台,真正做到了审判权在阳光下运行。

诉讼服务大厅为老百姓提供诉讼咨询引导服务。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以审判促服务。强化法治元素,服务改革发展,研究出台了《关于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要求全院上下旗帜鲜明的讲政治、顾大局,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服务社会诚信建设,立足自身职能,在诉讼中强化诚信引导,在执行中加强失信惩戒,在司法宣传中注重弘扬诚信文化,用司法公正引领社会风尚,有效弘扬和促进了诚实守信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石门县法院  晏耀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