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鼎城区政协:谱写文明新篇
发表时间:2018-11-28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在团结和组织各方力量参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具有独特优势和作用,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生力军。2018年以来鼎城区政协紧扣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吹开了绚丽多彩的文明之花,奏响了高亢激昂的为民赞歌,书写了精彩纷呈的履职篇章,彰显人民政协的全新风采与责任担当

  加强教育引导,塑造文明形象

  抓文明单位创建,核心在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的文明素质。鼎城区政协坚持以学习教育为抓手,着力提升全体人员的素质。一是思想教育凝心聚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组织开展周五“主题党日”、“四讲四比”专题研讨、党员进社区、党员志愿服务等学习实践活动,充分激发机关党员干部争先创优的工作热情。二是道德教育修身养德。围绕无私奉献、自强不息等主题组织开展了四次道德讲堂活动,请身边好人讲身边事。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题上党课,把道德教育融入机关学习建设全过程,使干部职工自觉养成良好道德行为习惯。三是礼仪教育彰显形象。今年以来,3次聘请礼仪专家授课,学习现代礼仪知识、政务礼仪知识,促进机关干部“知礼仪、守礼仪、用礼仪”,使机关干部的整体面貌明显改观

志愿者开展家园清洁活动。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道德讲堂:无私奉献。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机关干部献爱心扶贫助学。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我们的节日.中秋登山比赛。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机关老干部开展重阳节党性教育活动。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推进主题活动,丰富文明内涵

  鼎城区政协始终坚持以各项创建活动为载体,动员机关上下全员参与,展现文明风貌,营造生动活泼的良好局面。一是志愿服务树立文明形象。今年以来,先后组织了义务植树、学雷锋.家园清洁铲雪清雪行动10多次志愿服务活动,全体志愿者服务总开展活动近150人次二是节庆活动传承文明美德。今年来,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先后开展了包汤圆比赛、缅怀革命先烈、端午节贫困村送温暖、中秋节登山、重阳节离退休老干部瞻仰贺龙故居等活动,让干部职工在活动中传承美德、感受生活、陶冶情操。三是心系群众体现文明风貌。践行履职为民理念,积极为民代言,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2条。组织开展助力脱贫攻坚“三个一”行动,广大委员与3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帮扶各项扶贫资金600多万元,帮助200多名贫困家庭成员解决就业,资助近200名贫困生完成学业,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突出履职服务,彰显文明实效

  坚持文明创建与政协履职相结合,以创建提升履职水平,靠优良的履职服务不断拓展文明创建的实效,是鼎城区政协始终不懈的追求。一是紧扣中心工作,助力改革发展组织召开各类协商会议17次,就加强全区城市建设与管理、助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等课题开展协商、提出建议,呈献政协方案、贡献政协智慧,为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二是坚持担当作为,提升履职实效积极推进协商议政,充分运用提案、社情民意等履职方式,使推进江南城区中小学布局、大力宣传抗日烈士陈辉等履职成果转化落地,有力地促进了全区文明城市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三是强化宣传引导,提升服务水平。建好用活区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协云鼎城版块等信息化平台,着力加强对讲文明树新风、扶贫帮困、爱心助学等先进典型的宣传,不断提升工作开放度,积极营造浓厚的氛围。

  当前,“文明之风”已在鼎城区政协拂来,精神文明的深刻内涵在全体机关干部中得到深刻的诠释,在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过程中得到充分的体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开拓创新,把创优美环境、优质服务、优秀业绩作为永恒主题,努力为全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