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县商务粮食局:深耕思想道德沃土 助力文明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18-11-29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2017年以来,常德市汉寿县商务粮食局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建设一流商粮团队为抓手,全局上下凝心聚力抓文明创建,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7年县级文明单位奖牌。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当年获评县级文明单位,曾昭洋同志被评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佳”骨干、刘强同志荣立市政府二等功、王立平同志家庭获得“文明家庭”称号、推荐胡建平同志为全县首届道德模范候选人。2018年11月已累计推荐湖南“身边好人”600多条,开展传统节日纪念活动7次,志愿者服务活动6次,举办道德讲堂4期,参加全县性文明创建活动出动志愿者600多人次,集中走访贫困户8次,发放慰问金3万多元,送棉被19床及价值2万余元生产生活物资慰问品。

2017年县级文明单位奖牌。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彦带队开展扫雪除冰志愿活动。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工会主席李鹏程为老人送上热腾腾的粽子。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文明礼仪大赛获得二等奖。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局文明创建文化墙。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刘宇芳发言:青年人的理想与担当。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在全县45家部门参与的文明礼仪大赛中获得二等奖,正积极争创市级文明单位,开出了朵朵文明鲜花,结出了丰厚硕果,思想道德建设日趋常态化……

  、注重教育引领,筑牢向上向善道德支撑。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干部职工素质,是创建文明单位的重要基础。广泛开展党员干部思想信念教育活动。局党组充分发挥引领作用,积极带领广大党员全面贯彻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坚决维护党的领导,开展廉洁自律学习,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观看《榜样3》、参观帅孟奇故居,学习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和以反面典型事例为警钟,督促党员牢固树立思想道德底线,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同时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参加党的十九大报告及学法普法考试,从行动上和思想上筑牢道德防线。

  二、注重模范带动,开展学习身边典型活动。常德市汉寿县商务粮食局始终将“讲道德、讲团结、讲规矩、讲奉献”作为工作的“座右铭”。以每季度开展的“道德讲堂”活动为契机,在学习孔繁森、牛玉儒、田工等全国、省、市模范事迹的同时,采取演讲、汇报工作等多种形式,李雅蕻、易湘海、蔡少波、李鹏程等局领导,胡智晖、陈智勇、王立平、刘朝阳、张景瑀、章文端、李庆、刘宇芳、刘光宇等股室负责人分别上台讲述自己平凡岗位优秀事迹,学身边的模范、学身边的典型活动蔚然成风。

  三、注重营造氛围,大力宣传道德文化知识。通过微信工作群、局网站、宣传展板等途径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宣传。比如:每名当班领导带领分管股室在局工作群每2天发2条充满进步、和谐、正能量,具有教育、启发、励志、积极意义的道德知识,使全体干部职工心灵得到了极大的启发,大家意识到现在的岗位来之不易,努力工作来感恩单位、感恩身边的领导和同事,感恩生活。与此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队伍建设中,建立宣传文化阵地,设置宣传栏、文化墙,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理论武装,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曲传唱等系列理想信念教育、诚信教育、政策形势教育活动,建设了浓厚的道德文化阵地。

  四、注重经费投入,建设文明整洁办公环境。一方面,文明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扎实开展机关文明礼仪知识培训活动,着力塑造新时期机关干部职工讲文明、重礼仪,团结友善、热情服务的良好形象,营造和谐机关环境,提高文明办公水平。另一方面,加大了对办公楼修缮、院落整修和绿化、下水道疏通、宣传栏制作、乒乓球室、阅览室、荣誉室等创建基础设施建设的经费投入,共投入经费150多万元,既壮大了文明创建工作阵地,又绿化、亮化、美化局机关院落。定期对局院落及所辖办公环境、卫生清洁等情况进行彻底检查,包括楼道地面是否清洁干净、是否存有杂物,办公室内桌椅摆放是否整齐、地面是否干净,无烟标识、节约用水标识是否按规定贴放,卫生死角是否清理彻底,通过对办公环境的深入检查和整改,使局院落的整体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要狠抓思想道德建设,把干部职工的精气神提起来,把党的规矩、工作的制度挺起来,把商务粮食发展的责任担起来”,党组书记、局长陈彦同志带领一班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使全局干部职工做到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全局党员干部职工未发生一起违法乱纪行为,形成了“风清气正、遵章守纪、干事创业”的浓厚工作氛围。

  近两年来的文明创建活动卓有成效,不仅提升了队伍整体素质,更加推动了商务粮食局各项事业创新跨越发展。2017年,获得“湖南省外贸工作先进单位”,“省商务行政执法优秀队伍”,“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20多项。特别是2018年成绩更是喜人:2月,湖南省人民政府表扬汉寿落实开放崛起、做强对外贸易、扩大招商引资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10月获得“好粮油”国家级示范县;11月22日,在常德市澧县召开的全市承接产业转移暨园区结对合作工作调度会上,常德市汉寿县以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县作典型发言。(常德市唯一县级政府)。

  展望未来,豪情壮志在胸,励精图治在行。商务粮食人将以文明创建为推手,发扬“积极履职、敢于担当、争创一流”的精神,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以坚实的脚步踏出铿锵有力的足音,谱写商务粮食精神文明建设新篇章。

  (常德市汉寿县商务粮食局陈智勇 章文端1387360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