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文明让乡村更美丽
发表时间:2018-12-25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常德晚报记者 徐珊珊 文/图

  12月17日,记者驾车进入常德武陵区芦荻山乡,沿着一条水泥路一直向东行,路边一块硕大的天然岩石映入眼帘,岩石上“李白溪村”几个红漆大字格外显眼。这块岩石就是该村党支部书记苏志祥电话里指引记者进入该村的地标。驶过这块岩石,只见道路两旁沟渠排渍通畅,居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各类精神文明宣传墙画醒目美观,便明白了苏志祥在电话里说的“‘软环境’已经是乡村文明‘硬支撑’”的含义。

  在建设美丽乡村、打造乡风文明的过程中,李白溪村十分注重村容村貌、提高文明素养等“软环境”建设。为改变村民农闲时“上牌桌”的习惯,该村高架桥下闲置地块被打造成了千米文化广场,有意识引导村民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营造良好的精神文明氛围。记者入村时正值学校放学,小学四年级学生妮子手拿乒乓球拍,和几名小伙伴迫不及待地奔向文化广场的球桌。不多时,几名收工回家的家长也加入了健身的行列。“有了场地,村民们还自发成立了各种文化队伍,出去参加比赛,为村里争回了不少荣誉。”苏志祥介绍,随着村支两委的引导和文化场地设施建设日益完善,村民自发成立了4支广场舞队,其中腰鼓队2支。每晚只要不下雨,文化广场至少会有3支队伍领着村民一起健身。在今年举办的武陵区第七届广场舞大赛中,李白溪村代表队以0.01分的微弱差距获得第二名。

  不仅如此,李白溪村还从环境建设、氛围营造以及村民参与乡村文明建设方面着手,打造推动乡村文明建设的“软环境”。截至目前,该村以手绘的形式画出各类文明墙体宣传画70余块,内容涉及上级精神文明政策、村规民约、孝贤文明、礼仪文明等内容。醒目且充满艺术感的画面,配以简明易懂的文字内容,不仅有别于传统的喷绘、标语,让人过目难忘,还在一定程度上装点了人居环境,可谓一举两得。今年10月,村支两委领导又“脑洞大开”,推出了“公益存折”活动。“公益存折”是指村民参加集体公益劳动后的一种记工凭证,用于促进邻里和睦、团结互助、传递爱心。村民参与公益劳动后,按照规定的记工方式记入“公益存折”,存折本由村民自己保管。村民年满65周岁或因其它原因失去劳动能力后,有用工需求可向村委会申请还工。以往,李白溪村在进行公共环境改善及其它公益项目施工时,面临请工难、开销大等现实问题,“公益存折”推出后,党员干部积极带头参与公益劳动,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此类问题。苏志祥说:“现在有部分村民对‘公益存折’存在一定的质疑,但随着时间推移、活动深入,当村民获益后,我相信会有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

  现在的李白溪村,不仅找准了文化服务、乡风文明等发展的“软环境”,还建成了幸福养老院、留守儿童中心等硬件设施,免费为65岁以上老人提供午餐;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咨询、作业辅导,从村民需求着手,不断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