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直属二大队“四个坚持”创建文明奋进警队
发表时间:2019-02-26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2018年以来,常德交警直属二大队认真贯彻落实“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建队伍、保安全、保畅通”工作要点,坚持以政治建警、素质强警、制度管警、和谐促警为有利抓手,常态长效规范管理不松懈,以队伍宗旨意识、执法能力、执法形象及群众满意度的明显提升践行“忠诚铸警魂、作风创一流、为民保畅安”的庄严承诺。

  一、坚持政治建警铸忠诚警魂,宗旨意识明显提升。大队以党建引领政治建警,注重加强思想引导。大队从班子建设抓起,大队严格执行政治学习例会制度,每月召开大队班子会议,班子成员互相交流学习、工作经验,相互督促、相互扶持,并要求大队领导每季度轮流主讲一次党课,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大队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每周组织民警、协警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党建基础知识、党的十九大精神及省厅政治建警“一意见五制度”、“二十个不准”,根据党建清单抓好每月工作落实,不断健全党建工作台帐。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专题党课和组织生活会6次,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知识考试 3次,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片等等,增强党员民警的党性观念和使命感,切实打牢“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根基;同时,大队领导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度,做到交管业务工作延伸到哪里,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将重要方针政策、警纪警规制作成手册供民警学习,固化谈心谈话制度、风险隐患排查制度、问题民警帮扶制度,及时掌握队伍中出现的不稳定因素,通过将党建工作做到民警心坎里,切实增强民警、协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宗旨意识、服务意识

  二、坚持素质强警强实战训练,执法能力明显提升。大队以公安部交管局部署和领导班子素质提升培训行动为抓手,常态开展业务技能大培训,积极开办交警网校,除完成总队、支队定期开展的业务培训班及集中考试等规定动作以外,针对一段时间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短板,大队还自行组织网上培训班12期培训800多人次;同时,大队要求分管领导、业务骨干每季度开展1次业务培训,从执法规范、事故处理、一般程序案件办理等多方面,提高自身以及全体民警、协警的业务能力水平。此外,大队还以“传、帮、带”的形式组织全体民、协警开展警务技能培训、实战培训、比武竞赛、接处警培训等。民警雷浩代表市局参加了省公安厅举办的实战大比武,展现了新时代青年民警风采。

  三、坚持制度管警育优良作风,队伍形象明显提升。结合“大警示大排查大整改”“严守纪律、严格执法、严格管理”专项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大队从健全管理制度、规范执勤执法行为着手,注重建章立制,出台了执法记录仪、移动警务终端、值班备勤等10项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带班领导勤务督查机制,要求带班领导当天上路督查、执勤不少于5小时,按照“日督导、周通报、月考评”方式及时通报到大队微信群,将民警、协警执勤执法形象、执法记录仪使用、廉洁自律等纳入考核,先后下发考核通报12期督促及时整改。大队还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整改、消除队伍中出现的“不勤、不廉”隐患苗头,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聘请执法形象监督员强化队伍监管;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明确专人负责网络舆情、群众来电来访办理回复工作,及时回应市民诉求;为激发队伍活力,大队以“我们的节日”及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义务植树活动、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活动,大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同时,大队还开展了向曾祥富、刘永忠等身边先进典型学习的活动,平时积极培育、选树先进典型,民警雷浩、协警董晶荣获全市“十佳交通民警”、“十佳交通辅警”,在队伍中树立标杆,营造了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展示了交警队伍的良好形象。

  四、坚持业务促警创工作佳绩,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以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大队出台了一系列服务便民举措,严格落实“马上办、一次办”等服务便民化举措,坚持把群众的所需、所求、所盼作为工作着力点,全力推动执法规范化、窗口服务便捷化及宣传教育广泛化建设,大力推行“交管12123”在线使用,先后增设“交通违法异地处罚”窗口1个、启动警保联动事故快处快赔机制、启动周六值班制度,成功侦破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件4起,提供人民调解援助5次,有效提升了办案效率,缩短群众等待时间;充分发挥乡镇“两站两员”作用,采取“送法上门”的方式,定期深入乡镇、社区,向农村群众发放交通安全提示手册,解答群众疑难问题170余件。同时,在“高峰站点、平峰巡线”的传统勤务模式基础上,大力推行道路交通管理“路长制”,建立了“情指勤” 合一的新型勤务机制,通过不间断后台视频巡查,及时发现交通堵点、违法乱点;强化缉查布控系统的应用,提高打击精准性,提高道路交通隐性违法行为的查处率,有效提升路面见警率和执法效能。2018年,大队就市民反映较多的甘露寺菜市场占道经营、人民路一医院路段拥堵、“僵尸车”占道等热点问题开展走访调研,先后排查并协调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37处,清理“僵尸车”占道40余台次,解决了辖区9所中小学校的护校问题。以看得见摸得着的交管业绩赢得了群众满意。(常德交警直属二大队 张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