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武陵志愿服务常态化引领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9-03-18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3月15日,一群鲜红的“红马甲”为常德市武陵区河洑镇白鹤庵村易家山带来了一抹亮色,更带去了一片新绿,武陵区学雷锋志愿义务植树活动在这里火热开展。仅这个月,武陵区各单位及区属学校,先后开展了“我为德城育新苗”、“文明交通 我劝导”、共享单车“随手扶”、“弘扬雷锋精神 倡导文明新风”、“文明武陵 爱我家园”等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近70场,参与人次达3000余人。这正是武陵区用项目引领志愿服务常态化工作的一个缩影。

“圆梦微心愿”活动,志愿者实现罗女士随身听的微心愿。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文明交通我劝导”活动,志愿者引导孩子们排队过马路。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义务植树”活动,志愿者为春天种上绿色。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我为德城育新苗”活动,志愿者辅导乡村孩子排球课。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今年春节期间,深圳市消防战士贺晗回常德探亲休假,看到城区随处可见“红马甲”劝导交通非常好奇,得知是武陵区的志愿服务者,便主动要求加入这支队伍,成为了临时交通劝导员。“文明交通我劝导”是武陵区志愿服务的一个响亮品牌项目。该项目通过扩展服务时间、参与人群、服务内容等,不断增强了影响力和吸引力,逐渐成为一个机制健全的常态化的志愿服务项目。区直单位、学校老师、社区(村)工作人员每到周末齐上阵,积极倡导文明礼让,成为了城市文明一道亮丽的风景。“圆梦微心愿”是去年武陵区学田工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常德市恒德社工服务中心开展了的一项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自愿认领,对接圆梦,分别在全国助残日帮助残疾人完成了126个心愿和国际志愿者日帮助困境未成年人完成21个心愿,今年的微心愿一出炉已经被志愿者认领一空。通过开展“圆梦微心愿”系列活动,武陵区的特殊群体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心关爱,它正成为武陵城一股温暖人心的力量。

  近年来,武陵区以“远学雷锋 近学田工”为主题,拓展出“文明交通我劝导”、“志愿武陵·爱心驿站”、“便民百宝箱”、“利民咨询台”、“惠民公益行”、“我为德城育新苗”等品牌项目,同时创新项目运营模式,启动了青春志愿行、学雷锋、志愿助残等月志愿服务项目,并充分发挥社区和民间团体的自发力量,开辟出“保护母亲河”、“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等社会项目,为注册志愿者量身定制并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更从资金保障、考核促进、活动深化、队伍建设等方面着手,不断规范项目运行,大力推进了武陵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并使其走向常态化。截止2019年3月11日,全区在志愿武陵网站共实名注册志愿者11145名,注册志愿服务组织302个。(武陵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