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市委政法委:多措并举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19-11-14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津市市委政法委紧紧围绕年初发展目标,将文明单位创建作为推进全局性工作来抓,坚持用精神文明建设滋润干部、带动工作,在文明单位创建和精神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单位干部职工的整体形象和综合素质迈上了新的台阶,文明新风于无声处渗透到了单位的角角落落

  健全机制、凝聚共识。为全面推进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制定了《津市市委政法委文明单位创建方案》,同时结合政法工作重点,将创建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并采取细化创建工作方案、召开创建工作动员会等形式,将创建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相联系,建立考核激励机制,严格考核和奖惩。为确保创建工作能够落到实处,分管领导定期到各室跟踪调查了解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做到了勤督促、严检查,对卫生环境较差、创建工作滑坡的,及时提出批评,提高了大家对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强化能力、提升素质。通过强化学习教育,提升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与政治素养。一是抓培训。制订年度培训计划,按照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政法干部120多人分两批次赴北京大学参加新时代政法工作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授课,择优29篇高质量学习心得汇编成册,切实提高新形势下政法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组织全市信访干部、调解干部赴浙江参与“枫桥经验”培训班,学习先进调解经验,进一步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开展二是抓学习。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采取每周2次的集中学习,邀请专家学者为干部职工专业授课,并组织干部职工轮流开展专题学习讲课活动让干部职工的政治修养得到大幅提升。2019年津市市委政法委培训经费支出达100余万元,为全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提供了坚实支撑。三是抓活动。7月下旬,津市市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全市政法系统举行“歌唱祖国、筑梦津市”歌咏比赛,各单位“一把手”带头参与,政法系统350余名政法干部为全市带来一场华丽的汇报演出,为70周年大庆献礼。四是抓表彰。津市市委政法委组织开展了“十佳政法干警”评选活动,经过近6个月的宣传、投票、评比,评选出来自6家单位的10名“十佳政法干警”,并在《常德日报》专版进行宣传推介,同时在全市党委系统工作会议上以及歌咏比赛的汇报演出上,对“十佳政法干警”进行表彰奖励,为广大干部树立了学习的标杆、工作的楷模。

  服务中心、彰显担当。在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始终坚持津市市工业立市、产业兴城”的战略目标,为经济健康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一是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津市市委政法委充分征集市委、政府、人大、政协等14家单位意见,出台《关于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执法部门对企业保驾护航、维护公平正义、知识产权保护、执行难等问题的保障,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法律保障,得到了驻津广大企业的认可和支持。政法单位也相应出台文件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二是为企业发展提供法律援助。市委政法委发动中层以上干部对企业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进行“一对一”联系企业工作,每月定时定点深入企业了解问题、收集问题,为企业当下发展存在的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竭力当好企业发展的“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安全员、服务员”。三是为企业发展解难帮困。开展重点企业涉执行案件集中攻坚活动,对在津重点实体企业所涉及的执行案件开展了新一轮的集中清理和攻坚行动,采取执行强制措施,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负面影响涉企执行案件实际执结率达到80%以上,为我市企业挽回损失4000多万元。(津市市委政法委 周上 彭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