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市新洲镇:联组联户亮实招 乡村治理出成效
发表时间:2020-10-15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我同意”“我举双手赞成”——晚风徐徐,在常德市津市市新洲镇万寿宫社区5、8组小组会上,10条村规民约由村民们逐一表决通过。其中,党总支书记程念军提出社区统一发放竹栅栏并要求大家将鸡鸭鹅圈养起来,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连日以来,新洲镇11个村(社区)的小组夜话会均开展得如火如荼。

  如何让基层治理更加有效?今年来,常德市津市市新洲镇党委在干部包村的基础上书写“联组联户”文章,将246个村居民小组优化合并为157个,重新推选157名小组长,并由152名镇村干部直接联组实现责任包保8844户2.9万多人,为各项工作开展按下了“加速键”,也让群众搭上了政策服务的“快班车”。

  常德市津市市新洲镇孟姜女社区村规民约征求意见户主会。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入户走访“访”民意。按照走访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要求,152名镇村干部开展入户大走访,全面摸实了所联小组的家庭人口信息。同时,结合疫情防控、秸秆禁烧等具体工作,当好宣讲员、管理员、服务员、监督员,在一线掌握民情、在一线展开工作、在一线解决问题。陈甲英是黄林堰村4组的普通农户,联组干部、镇农林总站站长田祖罗在入户时发现,她家仍使用传统旱厕,且厕所距离厨房和住所很近。“现在气温越来越高了,你家的厕所容易滋生细菌和产生臭味,对健康生活有很大的危害”,在田祖罗的宣传和动员下,陈甲英决定进行改厕。选址、动工、安装......镇干部严格把关,确保流程规范和改厕质量。炎夏将至,一个干净整洁的水厕将给陈甲英带来不一样的文明新生活。

  常德市津市市新洲镇五泉社区10村规民约及征求意见会签到记录。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村规民约“约”民风。村规民约表面是束缚,实则是一种行为支撑。为了传递文明新风,新洲镇各个村(居)民小组相继召开小组夜话会,干部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促膝谈心,让群众拿起话筒登台唱主角,制定出符合本小组实际的村规民约。五泉社区10组小组会上,多名居民就提出必须将环境卫生纳入村规民约,增强大家的环保意识。在大家的激烈讨论下,该小组形成了“公共部位禁堆物,室内室外勤打扫”的村规民约。一个个由村民自己商讨制定的村规民约,约出了新洲镇的好民风和好乡风。

  干群联系“系”真情。敲开房门,走进“心”门,联组联户来,新洲镇干部以脚步丈量真情,用真情化解民忧,在干群之间搭建起一座座连心桥。毛家岗村妇联主席肖群在入户时了解到,9组村民鲁丙福耳朵听力差,且两老居住家庭条件并不好。肖群便带她到村里填写残疾证申请表,并建议她去人民医院进行鉴定。残疾证下来后,村干部又立即帮她申请残疾补贴,实实在在地为她提供最大帮助。这样的事例还有不少,点滴之间,干群联系更加密切,干部所谋正和群众所盼水乳交融。

  当前,常德市津市市新洲镇联组联户工作已初显成效。下一步,新洲镇将健全完善相关考核机制、丰富为民服务举措,让“联组联户”这根杠杆撬动乡村治理新格局。(常德市津市市新洲镇 何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