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壶瓶山镇黄莲河村:乡村换妆容 产业富口袋
发表时间:2020-10-20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郑书记,去年村里发的茶苗今年还有没有?”近日,在石门县壶瓶山镇黄莲河村委会的办公室,村民叶新宇前来询问。面对他提出的问题,郑书记笑容可掬,耐心地回答了这一问题。
  虽然郑书记刚从外地回来没有几年,但实际上,郑书记早就是大伙的老熟人了,村里大小事他都清楚,谁家需要帮助的,他总记在心上。从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郑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成员及其他村民同工作、同劳动,和大家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在群众的眼里,郑书记几乎很少有自己的时间,走村入户、召开群众动员大会、落实脱贫攻坚、谋划产业发展……他想方设法解决村民们遇到的烦心事、揪心事,潜心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以前咱们村哪有现在整洁,在支村两委跟工作队的带动下,黄莲河村的人居环境才到了大大的改善。”村民叶新宇说,相较于过去的“脏乱差”面貌,如今的黄莲河村,无论是房前屋后还是村道都十分干净。  
  “工作队从增强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发力,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点工作推进。”驻村工作队长何炯回忆,刚开始,有一些村民认为村庄发展和环境卫生好差没有太大关联,为了改变群众的这一思想,驻村工作队员挨家挨户的做 思想工作,并和支村两委带头开展环境卫生工作,经过了一段时间终于把老百姓也带动起来了,拆除了杂乱的圈舍,清理了房前屋后的杂物。后来,村民们开始自发修整杂草、栽种苗木,为美化环境出力。
  同时,黄莲河村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每家每户都积极参与,与镇联村干部、村“两委”干部、保洁员一起对自然村的村道、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扫。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定期在群众大会上开展爱国卫生讲座,让老百姓树立“爱国、爱家乡、爱家庭”和“爱干净”的意识。
  此外,今年年初,黄莲河村每季度都会开展“清洁家庭”评比活动,共发动201户村民参与评比。“我们希望以评比的方式,让老百姓在树立个人卫生意识的基础上,同时也要维护公共卫生”驻村工作队长何炯说。
  “乡村振兴不能只是一句空话,要有实际的产业做支撑。”郑书记表示,在村“两委”干部和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黄莲河村形成了多元化的扶贫产业格局:通过产业抚贫跟合作社结合,发展生态蜜蜂养殖、有机茶叶种植等产业,带领村民们加快发展、脱贫致富。